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成大肺高壓治療調理病友生活,助50位病友回職場 重獲信心!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34小姐曾是安親班老師,因一天洗澡昏倒緊急送醫,發現竟然罹患了肺動脈高壓,病情嚴重到須仰賴輪椅才能行動,每晚等著先生回家背她爬上3樓回房,生活忽然急遽的改變,曾令她天天以淚洗面,對未來感到恐懼、失去盼望...
      俗稱「心臟癌症」的肺動脈高壓(PAH)存活率比癌症還差,病友罹病除須承受生理上的負擔,內心更因疾病飽受煎熬,容易有憂鬱及焦慮等症狀!成大醫院肺動脈高壓治療團隊除提供病友最好的治療之外,更重視病友的生活品質,相較其他醫院,鼓勵症狀控制妥當的病友重返職場,至今已協助50位病友回重拾正常人的生活,透過提升病友生活品質,增加病友積極面對疾病的信心!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心臟及重症專科醫師許志新表示,肺動脈高壓是個嚴重的罕見疾病,因為存活率比一般常見的大腸癌、乳癌等癌症還差,故又有「心臟癌症」之稱;但肺動脈高壓不可癒,病友須長期接受治療,控制病情。
     許志新醫師說明:「肺動脈高壓主要好發於36~50歲的中壯年女性,發病後會出現易喘、咳嗽/咳血、下肢水腫、胸悶、頭暈等症狀,嚴重恐限制病友行動。國外研究發現,85%肺動脈高壓的病人感到每天行動困難;60%的病人因為症狀限制行動而無法照常上班;90%的病人表示,不能工作使他們的收入減少1。」
     34小姐在5年前變得容易喘、呼吸困難,一天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昏倒,送醫後病情卻急速惡化,多次出入加護病房,差點回天乏術。整整一年小姐必須仰賴輪椅才能行動,安親班老師的工作也因無法勝任而只好辭職。小姐表示,當時房間在三樓的她得每晚等先生回家,背著她上樓才能入睡,生活忽然急遽的改變,曾令她天天以淚洗面,對未來感到恐懼、失去盼望。
     49歲的小姐以紅豆餅擺攤維生,同樣在多年前出現肺動脈高壓的症狀,但為維持家中生計及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經常隱忍身體的不適,直至身體無法承受才就醫。得知自己罹患肺動脈高壓的第一時間,小姐擔心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面對龐大的醫藥費,加上身體不適無法擺攤、協助家中負擔,讓家中經濟雪上加霜,感到力不從心。
許志新醫師進一步說明:「如同上述的小姐及小姐,肺動脈高壓病友多為家庭的重要照護者或經濟來源,讓這個疾病不只影響病友的身體,對於病友的經濟、心理更是一大負擔,研究發現肺動脈高壓的病人生活品質竟比癌症病友還要差2!病人因症狀失去工作,無法照顧小孩,又因為肺高壓是個嚴重又罕見的疾病,32.6%的病友會經歷憂鬱、48%經歷焦慮、27.6%經歷壓力;相當於每4位病友,就至少有1位會有憂鬱、焦慮或壓力的症狀3。」
    許志新醫師說明:「肺動脈高壓需長期治療、控制病情,但除此之外,成大醫院也重視病友生活品質的提升。若病友症狀控制良好,我們會鼓勵病友重返職場,可藉由申請公家機關定期開放的身心障礙職缺,從事上下班時間規律、對身體比較不會造成負擔的行政工作,讓病友可以回到過去的生活,不再將自己視為一個負擔,重拾信心。」
     小姐在積極治療之後,目前正在成大醫院從事行政工作。小姐表示:「重新回到職場後,讓我能夠轉移注意力,不會一直想著自己生病的事,也對於自己更有自信。當心態改變了,身邊的人都說我連氣色都變好了,從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個健康的一般人!」
    小姐在治療後症狀改善也順利再次製作販賣紅豆餅,許志新醫師有次吃到小姐製作的紅豆餅,讚不絕口,向王小姐訂購了一些紅豆餅請團隊享用,被團隊成員譽為最美味的點心,紛紛搶著訂購。現在每次小姐要回診,當天所有製作的紅豆餅早就被成大肺高壓團隊訂購一空。團隊賴慧珊營養師表示,這是營養美味又有故事的紅豆餅。
    最後,許志新醫師表示:「目前肺動脈高壓治療藥物有助於改善症狀,提升存活率,而近期新上市的新一代內皮素受體拮抗劑,更證實能降低50%因肺動脈高壓而住院或死亡的風險,因此及早就醫、積極治療,一定可以獲得改善。」成大醫院肺動脈高壓治療團隊從成立至今已收治260位病友,透過肺動脈高壓治療三部曲:藥物治療、生活調理及重返職場,幫助病友改善症狀的同時,也能重拾過去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