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活躍老化,由「心」做起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這就是當今社會寫照,然而長者的需求也同樣值得注意與關懷。
 「阿嬤,在家嗎?我來送餐了」,志工在阿嬤家門前叫喚幾聲後,便聽見緩慢的步伐,爾後門打開了,開門的是位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老人,阿嬤看到我們後,便露出了笑容。
   她是阿捲阿嬤,現年84歲,獨居,兒子與媳婦就住在附近
但不常往來,在早期「有子萬事足、養兒防老」的觀念,對阿嬤來說未必如此;兒子因早年染毒及沾賭習性,以致家人、妻兒無法原諒,前陣子更因心情不好而想不開,直到阿嬤送午餐過去時,才發現兒子不舒服趕緊叫救護車送往醫院撿回一命。說到此處阿嬤便難過地留下眼淚,她說兒子是自己生的,即使再糟糕也無法割捨,她不求兒子賺錢養自己,只願兒子能振作別讓她老人家提心吊膽過日子。
    阿嬤除了每天在家門前做做手工賺錢外,就是發呆看天空,她說「自從自己關節退化後,便越來越少外出,但是如果可以,還想看看這片美好的土地」。對長者而言,家人是最大的依靠,面對長者的孤寂及無助時,我們省思著還能做些什麼?
    社區因為有了送餐服務與志工訪視,讓阿嬤有了被關懷的感覺,讓阿嬤了解自己並不孤單,現在的阿嬤有時還能自行搭公車前往關懷據點找朋友、用餐及到新化市區走走,這就是活躍老化的精神,使長者們心靈有了依靠,勇於邁出步伐、走出家門,迎向健康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