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將軍農會與將軍國小舉辦學童米食體驗製作,下午送米製品關懷社區老人

 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表示,「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讓學童將農事體驗及飲食教育等內容融入各學習領域及相關活動,藉此認識在地農業、糧食、米食營養均衡及食品安全等「食育」相關議題;他接者表示.展示青年返鄉務農成果,為農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年返鄉務農成果展示.校長陳良圖(左二).農糧署南區分署課員曾俊雄(右二).
 農會總幹事吳明成(右一)
客家麻糬製作

客家麻糬製作

 校長陳良圖向學童說明米食製作


                                                爆米花製作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將軍國小結合將軍農會申請農糧署「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規劃一系列活動,從親自下田插秧、除草、收割、碾米及米包裝設計,讓學童將農事體驗及飲食教育等內容融入各學習領域及相關活動,藉此認識在地農業、糧食、米食營養均衡及食品安全等「食育」相關議題,以拓展「食育」理念及達到向下紮根之功效。
更鑑於西方速食文化衝擊,傳統米食文化逐漸式微,除日前結合爭鮮壽司入校辦理包壽司體驗及品嚐活動外,今(7)日上午8時30分-12時,於將軍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米食料理製作及品嘗闖關活動,共計五站:傳統米食認識、紅龜粿製作、客家麻糬製作、爆米花製作及在地青年農人返鄉務農成果展,其中紅龜粿製作,邀請了在地經營一甲子的全成餅舖86歲翁米籮爺爺及翁林秀蘭奶奶蒞校教導學生紅龜粿製作。翁米籮老師傅將煮熟的糯米做成農業社會喜慶常見的紅龜粿,只見米煮熟經過揉搓就變有黏性,再加入紅豆餡料,就成紅龜粿,每個學童都迫不及待的想體驗與品嘗。
進行上午的米食製作後,下午學童們將自己製作的米食品,送到社區關懷據點給阿公阿嬤們,並且進行陶笛吹奏表演,老人家們一邊聆聽悠揚陶笛聲,一邊吃著剛出爐的紅龜粿,雖是外面天氣轉冷,但心裡面都暖洋洋的。
學童黃沛蓁表示,從最初去插秧到最後變成現在口中吃的紅龜粿,覺得很神奇,而且非常Q 彈好吃。而且下午吹奏陶笛給阿公阿嬤們聽,看到阿公阿嬤們都聽得很陶醉,吃得很滿足,就覺得非常開心。
    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表示,此次特別展示青年返鄉務農成果,在經過了時代的變遷,傳統農業因為青壯年的回鄉,發生了種類、技術、行銷、通路及價值觀的改變,常聽到老人家讚嘆現在的年輕人敢衝、肯做及創意無限,且年輕人對於資訊的獲取、勇於嘗試新方法的精神及對農務投入的年輕化,為農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校長陳良圖表示,因為人與土地關係日漸瓦解,食安問題的出現、農村人口流失等問題,因此推動食農教育方案。課程包含在地文化、農事課程、食育課程、真實物體驗等,透過課程讓孩子對土地產生認同、參與農事體驗、食育紮根。整個歷程下來,發現孩子學到敬天謝地、生命關懷、吃的安心、感恩惜福等精神,讓學校教育可以帶給孩子真正的幸福及安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