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肝癌栓塞新療法-新型血管栓塞術可達到最佳栓塞療效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肝癌持續多年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原因前兩名,肝癌治療選擇有手術切除、肝臟移植、電燒、酒精注射、口服標靶藥物和肝動脈血管栓塞等治療方法。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蔡靜儀藥師表示,約僅 10%-15% 的肝癌病患能以手術切除,若是肝功能不佳、腫瘤太大(肝臟殘存功能不佳)、位置、血管侵犯、腫瘤轉移或是心肺功能不佳,則不建議手術。
    蔡藥師表示,目前除了手術切除,血管栓塞術也是治療肝癌之主要選擇之一。栓塞療法原理如下:1肝臟主要由兩條血管供應養分,分別為肝動脈和門靜脈,肝細胞惡性腫瘤大部份擷取肝動脈血液快速成長,罕少從肝門靜脈擷取血液,因此栓塞治療的原理,就是把導管放到肝動脈打藥,切斷肝動脈血流、讓癌細胞沒有養分來源,另外,化療藥物更可以達到毒殺腫瘤細胞效果;而正常的肝臟細胞,還有門靜脈可供應血流,而不會受到影響。
    蔡藥師表示,傳統血管栓塞療法與新型血管栓塞-海派微球療法比較:傳統栓塞療法,是利用油性物質與化療藥混合,讓化療藥能在腫瘤待久一點,然而,化療藥物在 10-15 分鐘內,仍然會跑到全身血液循環中,無法集中於腫瘤處,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增加,且化療藥濃度太低,毒殺腫瘤效果不佳;新型血管栓塞-海派微球與傳統栓塞治療相比,一樣是運用化療,只是載體不同,海派微球可以隨著血管形狀變形,深入肝癌內部的小血管,完全阻塞小血管,緩慢穩定釋放化療藥物,並且可以控制化療藥的釋出,進而降低全身性的副作用,升高腫瘤內藥物濃度,達到最佳栓塞療效,毒殺腫瘤時間更可以拉長到超過 14 天之久。
    新型血管栓塞術 過程:首先,海派微球混合化療藥物、非離子性顯影劑。放射科醫師在患者的鼠蹊部,切開一個小傷口,將很細的導管穿入動脈裡,利用血管攝影將導管安置在接近肝癌處,再將載藥微球經由導管輸送到腫瘤旁。海派微球可以隨著血管形狀變形,深入肝癌內部的小血管,完全阻塞小血管,緩慢穩定釋放化療藥物,升高腫瘤內藥物濃度,達到最佳栓塞療效。               
    案例一、87歲女性,左肝S4 (1.45*1.07cm) 腫瘤,生理狀況不適合開刀,治療:新型血管栓塞(海派微球),術前肝功能正常 (GPT=17),術後兩天肝功能皆在正常範圍內(GPT=27),術中、術後無任何不適,穩定追蹤中。
    案例二、83歲女性,左肝 10 公分腫瘤,生理狀況不適合開刀,治療:新型血管栓塞 (海派微球),術後僅輕微嘔吐兩天,術後 4 天出院,術後六週檢查,大約70%的腫瘤體積壞死。
    蔡藥師表示,隨著新型血管栓塞-海派微球的出現,可達到:1、增加化療藥物效果。2、減少全身副作用。3、延長患者存活率。4、增加生活品質
    郭綜合醫院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讓肝癌患者有新治療武器來對抗癌症。該院放射腫瘤科或肝膽腸胃科皆可提供諮詢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