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Happy Face Day」SMILE生活行動,成功大學學生募集二千個微笑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資料顯示,平均每5個大學生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以現有大學生人數換算,全台約25萬大學生很鬱卒,為此董氏基金會推出「Happy Face Day」-SMILE生活行動,今(11)日於成功大學舉辦推廣說明記者會。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近年因少子化,許多大學面臨招生危機,但從董氏基金會2005年至2012年間針對大學生調查資料顯示,大學生憂鬱比例並未明顯降低,壓力主要來自學業、未來及交友。另董氏基金會今年針對一般民眾進行的調查也發現,台灣近五分之一的民眾自覺不快樂,進一步詢問,使其有快樂感受的日常生活事件,除了「身邊的人平安」、「做自己想做的事」、「外出旅遊」外,「幫助他人」的選項也名列前十名,因此推動「Happy Face Day」SMILE生活行動,希望透過讓大學生募微笑、做公益的概念,了解建立快樂生活及適時紓壓的方式。
    用SMILE生活行動改善憂鬱。精神科醫師范樂群提醒,憂鬱症的成因可分為身體、心理與社會三大因素,其中社會環境(如對未來的不確定、經濟狀況不理想…等)不易改變,但大學生可運用「SMILE」生活習慣改善自己的情緒。SLEEP充足的睡眠-幫自己補充能量、EXERCISE-透過運動增加腦內啡,讓自己感到愉悅;MEMORY-找到讓自己每日開心的事(小確幸)、INTEREST培養興趣,建立自己的心情急救箱,像是聽音樂、看電影,能適時紓壓、LOVE愛自己-也多看自己擁有的,而不是鑽牛角尖去注意自己沒有的東西。他表示有時會因多次挫敗而造成習得無助,透過「SMILE」行動找到憂鬱的停損點。
    募笑容、做公益,傳遞正向影響力。成功大學為Happy Face Day首屆示範學校,學務長董旭英表示,成大很重視學生的情緒問題,因此每年都安排大一新生進行情緒檢測,建置追蹤輔導的機制。這次響應Happy Face Day計畫,校園中明顯增加許多正向的氛圍。長期關注社會公益議題的維他露基金會也加入推廣活動,執行長侯至祥說明,參與公益也是一種教育,他希望同學們從這個活動了解到自己的微笑能帶給身旁親友正向的能量,生活中的一點改變,就能讓整個大環境增添許多正面力量。
   職棒球星-李振昌、倪福德、羅錦龍首度同台,與現場同學分享快樂的秘密才剛加入日本西武隊的李振昌、義大犀牛的倪福德、統一獅的羅錦龍特別出席記者會,擔任推廣大使,自我要求甚高的李振昌和同學分享,早期比賽時,因為要求完美,易有壓力,但他鼓勵大學生要堅持目標,朝目標前進。被稱為球隊開心果的倪福德則說,笑是一種無形的能量,他會盡量營造球隊輕鬆的氛圍,讓大家放鬆才能有好表現。他認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壓力可以透過笑容迎刃而解。曾以史上最年輕學生球員身份和球團簽約的羅錦龍以「做對的事,好事就會發生」勉勵大學生,要相信自己的信念,同時一定要傳播正向的力量。他們也與現場所有來賓、近200位成大師生見證首屆Happy Face Day成果-2000個學生笑容,也呼籲大家響應Happy Face Day,關心大學生心理健康!
更多詳情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 www.etmh.org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