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台南農改場籲農民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減少受到災害損失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由於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未來一周全台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南部地區預計將出現攝氏10度左右之低溫,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正值開花結果期的蓮霧、木瓜、楊桃及完成高接的高接梨等作物,應特別留意防寒。春節期間台南地區芒果正值盛花期,山區果園易受到寒流影響,亦應儘早採取防寒措施,以減少受到災害損失。
  為避免農作物遭受寒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可採收蔬菜立即採收,未採收部份加強畦溝灌水管理;瓜果類應設置防風牆、網或覆蓋簡易塑膠網、防風罩、塑膠布或採隧道棚栽培,寒流期間應將塑膠隧道棚全部放下固定,而畦溝灌水或將設施塑膠布全面放下,會提高相對濕度,極適宜馬鈴薯及番茄晚疫病的發生與蔓延,應注意該等病害的防治工作,掌握病害防治適期以減少損失。如田間已有病害發生,除需立即施藥外,清園工作更不可少,以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
  農民平常應注意果園樹勢管理,以提昇樹體本身的抵抗能力;在果樹受風面設立防風林,並善用防風牆,是基本的防寒措施。另外,當寒流來臨時可採取以下防範措施:
一、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表土覆蓋等,例如木瓜、蓮霧等不耐寒作物更可以不織布等質材進行全株包覆防寒。
二、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
三、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
四、寒流過後則必須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可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