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台南市「104年度友善騎樓競賽」,今舉辦頒獎典禮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台南市政府104年度友善騎樓競賽,經過嚴格的專家評選和激烈網路投票,今(22)日舉辦頒獎典禮,由市長賴清德頒發15條優質騎樓暢通得獎路段,以及「區公所獎」、「公共參與獎」2項特別獎。本次全市計有21個行政區域、60條騎樓路段參賽,參賽公里數長達24公里,較去年長2公里,再創新高。
     賴市長表示,「行人安全」、「店家賺錢」、「都市景觀」是騎樓暢通計畫推動的三大目標。預留騎樓1.5禮讓行人通行,可以讓來這座城市的每個人行走安全;留出騎樓通道後,人潮來了,錢潮自然跟著來,店家就能賺錢,市民也有就業機會;再來是店家用餐環境的提昇和改善,呼籲在騎樓營業的店家,盡量移入店內營業並提高用餐品質,如此一來騎樓將更整潔,可進一步吸引在地顧客或國外觀光客回流,具有正向意義。
     賴市長舉例說明,他到全國各地助選掃街所見到的都市景觀,以南投縣草屯鎮及嘉義市區的街景最美。草屯鎮騎樓暢通,夜晚燈火通明、人來人往,店家生意欣欣向容;嘉義市絕大部分的騎樓都已暢通,搭配街道盛開的黃花,美不勝收,不輸國外的美景。由此可見,一座城市越整齊就越美麗,期待大家都有共識,一起努力。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台南市政府展現執行力,持續推動騎樓暢通計畫。在騎樓暢通部份,去年有21個行政區域、60條騎樓路段參賽、參賽公里數24公里;此外,特別加入騎樓整平計畫,包括火車站北門路、南區健康路、南門路、西門路、麻豆興中路等5個路段騎樓整平。
    另外,騎樓暢通參加路段以東區最多,一共8條;以中西區參加總路段最長,共9.8公里,值得鼓勵。而在各大古蹟景點也持續擴大暢通路段,包括赤崁樓—南門路段;林百貨—中正路段;台南火車站—北門路、中山路、成功路、民族路、東寧路;藍晒圖文創園區—西門路段;夢時代—東寧路段;孔廟—南門路段,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年。
    工務局表示,邁入第3年的友善騎樓競賽,以「亭仔腳大步走」為主題,向市民宣示市府積極推動友善騎樓,以提供讓行人暢通無阻騎樓空間之決心,並持續鼓勵區里、商圈參加,共同參與社區環境的改造。有三項特色,第一,上年度參賽路段,今年度原則全數繼續參加,使騎樓暢通永續經營;第二,指定本市重要入口及商圈周邊路段參加競賽,使行人安全、店家賺錢,也讓來自各地的遊客深入台南大街小巷,看見台南在地文化,漫步騎樓,享受逛街的樂趣,加乘台南觀光效益;第三,考評分數加計「神秘客」不定時、不定點獨立評分併考評表設計騎樓長度、騎樓平整度等加分項目及騎樓周邊違規、網路全民監督等扣分機制,使競賽評選更加嚴格、公正。
     今年獲獎的騎樓路段,一般組第一組有7區、20條路段競逐,競爭最為激烈,結果,總長1800公尺,店家林立執行困難度甚高的「中西區民生路一段南北兩側自湯德章公園至西門路口(單號自1號至215號、雙號自2號至194)」路段拔得頭籌,騎樓暢通改善幅度大的「北區西門路三段105~西門路三段219-2號」路段奪得第二名,其餘路段因總分未達75分以上,未頒給名次。
     一般組第二組有7區、15條路段報名,由騎樓營造有地方老街特色的「麻豆區興中路4~166號」得到第一名,「歸仁區中山路一段488~566號、中山路一段527~635號」及「新化區中正路(443-369)、中正路(398~336)」依序得到第二及第三名。
     一般組第三組有4區、5條路段參賽,由商店集中且騎樓暢通改善甚佳之學甲市場路段(學甲區成功路27號至濟生路151奪得第一名,其餘路段因總分未達75分以上,未頒給名次。
     一般組第四組僅「玉井區中正路106號至154號」1個路段報名,因總分未達75分以上,未頒給名次,惟充分發揮社區營造及志工參與的精神,獲得考評委員的青睞,特頒予「再接再勵特別獎」。
 2年獲獎的8條明星衛冕組路段,騎樓暢通和美化,均在水準之上,經評審超嚴格的評選之下,由「麻豆區興中路1~169號」再度勇奪冠軍,「中西區健康路一段自大同路至南門路北側(雙號自2號至282)」取得第二名,其餘路段因總分未達75分以上,未頒給名次,惟各路段亦經營有特色,包括住商混合的「南區健康路二段228~414號」路段、具地方老街觀光特色之「龍崎區新巿子1號~新巿子58號、 203~213號」及「南化區南化里150號至165號」路段,騎樓維護著實不易,特頒發給「創新維護獎」,可謂實至名歸。
    台南市重要入口及商圈周邊之11條指定組路段,具本市騎樓暢通指標特色,故從嚴評比,惟成績未符合預期,名次從缺;另因各路段之評比各具特色,包括「東區勝利路80號~東寧路42-3號」路段,網路票選達4萬票,人氣紅不讓,授予「最佳人氣獎」;「中西區中正路自湯德章紀念公園至康樂街南北兩側(單號自3號至323號、雙號自2號至328號)」路段由5個里整合參與競賽,當地居民及區公所之努力實屬不易,授予「百尺竿頭獎」;「南區西門路一段667號往北至永華路一段27-6號」路段位處藍晒圖文化園區,本屆第一次參賽成績即不凡,授予「明日之星獎」。
     另為特別鼓勵用心推動騎樓暢通的區公所,今年「區公所獎」由中西區公所和新營區公所獲得殊榮;而市府為感謝學校配合宣導騎樓暢通計畫,帶領學童扮演騎樓小尖兵,特頒給玉井區玉井國小及學甲區學甲國小等2個學校「公共參與獎」。
 以上獲獎單位,除獎盃一座外,並依名次、獎項不同,分別給予1萬至22萬元不等的獎勵金,將用於友善騎樓改善、維護或辦理友善騎樓宣導、國內觀摩活動等,回饋社區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