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台南市農業局呼籲民眾選購鴨肉,應認明包裝貼有防檢局合格屠宰標章




台南市農業局呼籲民眾挑選時認明包裝貼有防檢局合格屠宰標章之生鮮鴨肉,也可選用經驗證通過的CAS、產銷履歷鴨肉、蛋產品,品質有保障,選購更安心。台南市農業局畜產科科長周志勳(左一).主秘劉正熊(左二).台南市養鴨協會榮譽理事長顏復村(右二).協會總幹事林路拾(右一)-記者黃天辰攝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食安意識提升,如何選購安心的鴨肉、蛋是民眾所重視的,台南市農業局呼籲民眾挑選時認明包裝貼有防檢局合格屠宰標章之生鮮鴨肉,也可選用經驗證通過的CAS、產銷履歷鴨肉、蛋產品,品質有保障,選購更安心。
農業局主秘劉正熊表示,台南市為鴨的飼養主要發展區域之一,目前飼養約750,000隻,約佔全省的5.73%,飼養量位居全國第四,其中肉鴨多分佈在麻豆、官田、學甲等區,蛋鴨多分佈在鹽水、後壁等區,鴨肉、蛋富含多種營養素,不亞於其他禽肉,他鼓勵民眾多多選用,支持在地生產的優質鴨肉、蛋。
台南市養鴨協會榮譽理事長顏復村表示,生鮮鴨肉與鴨蛋選購上可就外表作簡單判別,例如鴨肉的肉質是否具結實有彈性、外皮平滑、無異味,鴨蛋選擇上也是以蛋殼潔淨、無裂縫或破損為原則。
科長周志勳表示,鴨肉富含的蛋白質、鐵質、維生素AB1B2、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亦是冬季進補或是平日溫補會採用的禽肉,時常搭配中藥材化身為民眾喜愛的食補料理,例如薑母鴨、當歸鴨,進而調節身體。不僅於此,提煉的鴨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與花生油酸等動物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發煙點高,安定性佳的特色,煎煮炒炸多種料理方式都很適合,市面上也有鴨油蔥酥等相關產品,民眾可多方選擇。
農業局說,在消費習慣上,民眾多選用生鮮雞蛋為蛋料理食材,但鴨蛋和雞蛋一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更富含鈣、磷、鐵質及維生素B1B2等,也是人體補充維生素、有助骨骼發育、預防貧血的優質蛋品之一,消費者可以多加嚐試。目前生鮮鴨蛋最常作為鹹蛋及皮蛋等加工蛋品,並用於普遍家庭料理上,建議民眾採多樣化吃法,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食材,例如豆腐、苦瓜、四季豆等,可以吃的更健康,也可以品嚐到鹹蛋、皮蛋的加工特殊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