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南瀛天文館舉辦日偏食觀測活動,天狗食日觀測好有趣

台南地區日偏蝕

來自台南市六所國中小學生及喜愛天文的民眾,約500人共同見證日偏食發生的過程。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9日偏食天文現象,在台灣時間上午8點12分初虧、9點9分食甚、10點12分復圓,整個過程約為2小時。南瀛天文館舉辦日偏食觀測活動,來自台南市六所國中小學生及喜愛天文的民眾,約500人共同見證日偏食發生的過程。
   雖然今日雲層較厚,但南瀛天文館賽堤廣場仍然聚集許多熱情民眾,一起參與這場日偏食觀測盛會,雲層在風力的牽引下,忽而聚集忽而散開,牽引大家關注的目光,現場氣氛隨著雲縫中露臉的日食現象,時而開心驚呼時而拍手雀躍,當雲層聚集小朋友在老師引導下聆聽日食成因解說,並學習烏盆、減光、投影等方法,摩拳擦掌等候雲開時刻大展身手,現場民眾也聚精會神抓緊相機,留下這個難得的畫面,學生們親自使用日食眼鏡觀測太陽,驚呼太陽少了一個缺口,像是被咬了一口。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十分重視臺南市的天文教育,本次日偏食特別開放臺南市中小學索取「日食觀測眼鏡」,並且前往新營國小及裕文國小舉辦日偏食聯合觀測活動,透過現場轉播,大家一起開心觀賞日偏食的天文景象。
   為了讓學童更了解日食的成因,現場還規劃了一連串有趣的課程:隕石獵人尋星趣、日偏食攝影、DIY動手作日食教具。雖然今日天候不佳,但現場搭配的學習課程寓教於樂,民眾與學子均共享一次特殊星象體驗,今日的日偏食觀測已在心中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