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長期負重搬運易造成腰椎椎間盤突出,神經持續壓迫肌肉將萎縮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近年來,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根據勞保申請資料之統計,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認定前三名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及職業性肩部肌腱炎。而在其中,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被認為是與反覆的搬運重物相關。在這邊提出兩個個案來分享。
個案一:這是一個35歲的年輕男性個案,自從當兵結束後,就從事瓦斯鋼瓶的搬運工作,長達12年。瓦斯鋼瓶空瓶約22公斤,滿瓶約42公斤,個案每天搬運瓦斯鋼瓶至少80瓶。這一年多來,一直有左腳痠麻至腳底之感覺,經骨科及復健科診斷為第五腰椎及薦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治療後沒有明顯改善,骨科建議手術治療,並轉診至職業醫學科希望進行職業病判定,因個案長期從事搬運負重之工作,認定該疾病應屬職業疾病。
個案二:該個案是一名53歲男性,從事五金鋼鐵加工約30年,這兩年來下背痛病延伸至右腿,越來越嚴重,被診斷為第四五腰椎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已復健一年無明顯改善,至本院職業醫學科門診進行職業病判定。個案主要工作是切割鐵板,鐵板每塊重量不一,主要為100公斤左右,作業時需兩個人拖動鐵板至裁減機台操作,每天工作約45 (兩人平分),因長期負重作業,判定腰椎椎間盤突出為職業相關。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表示,脊椎是支持我們身體站立及轉動的重要構造。脊椎骨及椎間盤提供了靜態穩定性,而圍繞在周遭的肌肉和韌帶系統,使脊柱發揮並維持其動態穩定性。當脊柱受到不正常的使力或扭力時,會使椎間盤受到微傷害;重覆的微傷害可使纖維環產生裂痕,進而發生髓核脫出,造成椎間盤突出。而椎間盤向後突出或破裂時,會壓迫神經根而造成坐骨神經痛。
   醫師說,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的典型症狀主要為下背痛、下肢麻痛。麻痛可能放射至坐骨神經支配區域如大腿後方、小腿外側、腳背。若神經持續壓迫,嚴重的話可能會有下肢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問題發生。
       醫師說,而與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相關的危險因子有1.搬動及舉起重物 2.費力的工作 3.不自然的姿勢 4.全身性的震動 5.職業性外傷等。
而具有這樣的風險的作業別為:
·        礦工、石作工、石雕工
·        建築工、模板工、鋼筋混凝土工、水泥工、砌磚牆工 (營造業)
·        環保人員、垃圾清潔工
·        搬運工、送貨員 (瓦斯、傢俱等) (運輸業)
·        倉儲、物流業者 (倉儲業)
·        護理人員 (包括護理師、護佐、看護)
·        大卡車、水泥車、預拌混凝土車、貨櫃車、聯結車、重型推土機、壓路機、起重機、以及堆高機的駕駛
·        火車司機;摩托車駕駛
·        農場工人 (操作曳引機、收割機、耕耘機)
·        飛機和直升機飛行員
    郭綜合醫院表示,負重搬運工作是一個常見的職業風險暴露類型,目前在台灣每年大約有190名個案申請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可能還有相當多個案從事該類型作業,卻不清楚這可能是一個職業疾病,而忽略了相關的勞保給付及相關權益。職業病之認定,可以協助個案在因病復健,及後續開刀之時期,都能夠獲得完整之休息,不需要因為生活壓力而繼續從事可能傷害之作業,以達到良好的治標與治本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