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南管【此岸‧彼岸】14-15日兩天,正式在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南管音樂是臺灣土地上最古老的樂種之一,古樸中帶著極簡的風格,歷經時代更迭,仍以其典雅悠遠的藝術性與儀式性存在於現代社會中。心心南管樂坊由當代華人最重要的南管音樂家王心心創立,樂坊秉持著「最古老即最現代」的理念,致力於南管古樂在當代世界的傳承與發揚。
    南管和臺南的淵源頗深,早年蔡小月和臺南南聲社在法國國家廣播電臺錄製南管播出,轟動一時,而臺南還有一個知名的振聲社,更突顯南管音樂在臺南擁有特殊的文化地位。
    南管和臺南這一段特殊的緣份成果,將在5月14-15日兩天,正式在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由臺南市政府主辦,成為2016臺南藝術季臺灣精湛的系列節目之一。
    【此岸‧彼岸】是王心心體悟生命之作。前半場此岸呈現南管由指而曲,在定、靜、慢之間表現「曲依弦而歌,弦依曲而和,一聲唱而群音和」的清雅古樸音樂風格。後半場彼岸則是王心心以觀音大士為主題的南管新編曲目,其中的《心經》,形容菩薩的智慧就像一艘船,載著人們由此岸渡至彼岸,抵達佛的國度,以南管音樂本身悠緩的調性,演唱時將每一個字拆成字頭、字腹與字尾,在行腔過字之間,有如將菩薩所說的話深深地刻印在心上,韻味十足的演出,值得細細品味。
    【此岸‧彼岸】的演出,由舞蹈家吳素君擔任導演,音樂總監王心心,並邀請香港知名舞臺設計曾文通負責演出頌缽及設計舞臺,配合鄭惠中的布衣服裝,呈現出南管音樂舞臺新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