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臺南市2016技職博覽會,5/19-21於崑山科大登場,共計97個佈展攤位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臺南市2016技職博覽會51921日在崑山科技大學盛大登場。去年教育局與南台科技大學合作舉辦首屆技職博覽會,受到產官學界肯定,今年教育局與崑山科技大學攜手,邀集本市37所技職校院、26間在地產業,共63個參展單位,高達16類職群、共計97個佈展攤位。期望藉由本活動提供國中生多元職業試探機會、發掘自身技藝性向及潛能,達到適性揚才的目標。
    
賴清德市長今(10)日特地頒發感謝狀予參展企業及各技職院校,華德工家林冠銓同學現場表演時尚髮藝,精湛技藝令人驚艷。賴市長表示,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才能,除了六育並重,技職教育與普通高中也要並重,鼓勵家長讓適合技職教育的孩子追求自己的夢想,畢業後不會有學用落差,社會各行各業也能在有潛能者的投入下更加進步。
    
本次技職博覽會有三項合作,分別是產官學、學校與學校間及政府間的合作。由市府教育局提供平台,讓國高中、大學與企業界得以連結,還有各校之間、臺南市政府與高雄市政府、中央部門的合作,為孩子提供快樂學習、培養即戰力的舞台。
    
另外,臺南市政府與勞動部及臺南的科技大學合作的雙軌旗艦計畫,讓29歲以下、高中職畢業的年輕人,可透過此計畫至科技大學就讀,由勞動部負擔一半的學費,還可在臺南在地知名的企業接受訓練。其中有十幾家企業更協助負擔另一半的學費,讓學子能免費就讀。
    
年輕人在計畫期間可上課、上班、享勞健保,結束後可獲得畢業證書,在企業工作的年資也會併入勞保年資,這是發展技職教育的重要計畫,畢業不會失業或產生學用落差的問題。
    
教育局表示,本次博覽會安排許多體驗活動,如伺服運動模擬機、小型文創設備、3D列印機、樂高機器人相撲比賽、無人飛行載具模擬飛行等項目。此外,特別邀請魏德聖導演擔任技職達人座談會講師,分享生涯歷程及導演工作經驗談;在產業界部分,由工策會、經發局、經濟部工業局、臺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共同邀請,包括明新食品、台灣創意金屬、南都汽車等26家產業參與佈展。
    
博覽會最後一天將舉辦「本市104學年度技優人員表揚暨技藝教育競賽頒獎典禮」,表揚獲獎學生及推動技藝教育優異之學校校長、行政人員共計365人。市府也特別補助偏遠地區學校交通費,照顧偏遠地區學子,預計參與活動人數達4,500人。
    
今日記者會中展現臺南市近年推動技職教育成果,包括機器人、時尚髮藝設計及服裝走秀、大型蛋糕裝飾藝術、即席人物Q版描繪;現場也展出104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成果作品,包含南英、慈幼、華德、長榮女中等高職學生製作之糕點、飲品,期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各界對技職教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每位學子找到更寬廣的人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