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台南市工務局開發手機APP公共管線圖資查詢功能,隨時能預防挖損危險性管線。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在台南市升格後,市府極力推動「路平專案」政策,尤其加強道路挖掘管理及建置公共管線圖資應用,創新作為屢屢成為施政亮點。在高雄氣爆案發生後,為能即時掌握公安問題,工務局再度著手開發完成手機APP公共管線圖資查詢功能,開全國手機查詢公共管線圖資之先河,達到「一機在手,危險out」,隨時能預防挖損危險性管線。近期工務局第一次參加「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競賽,就旗開得勝,榮獲有政府奧斯卡獎之稱的服務規劃機關類獎的榮耀。
     今(6)日在香格里拉國際大飯店舉辦成果發表會,賴市長與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公路總局等中央機關、台南市各管線單位及37區公所同仁、各縣市政府工務單位、建築師公會、建築開發同業公會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等約350人齊聚,共襄盛舉,見證績效。

  賴市長表示,感謝各個機關對台南市大力的支持,市府團隊才能用心建置系統,管線單位也派人員進駐市府,以便可即時處理相關問題。國營事業、建設公司、市民都全力支持市府執行路平工作,大家團結在一起,因此即使台南市是較新的直轄市,在客觀的條件上無法與其他城市相比,但依舊可以走到這一步,這樣的成果要歸功於各個單位團結努力達成。
     憶及當初計畫改善路平時,賴市長特別提及,首要工作便是取消向管線單位收取鋪路工程費用,雖然因此短少了四、五億的收入,卻可避免市府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市府可全心驗收道路的品質,並和地檢署合作,打破了柏油壟斷的問題。賴市長表示,自己的座車一年跑了七萬多公里,發現路不平的問題最大原因在於管線挖掘,為了正面解決問題,市府要求「新鋪路段禁挖3年、管線單位回填時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落實逐案現場會勘完工接管」,更協請地檢署抽檢,如有違法絕不寬待。

 工務局為了防範公共管線因誤挖所引起的工安問題,縣市合併後也開始積極建置地下公共管線圖資。雖然在時程與經費都有所受限,但台南市102年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已擠進全國第3名,103104年再接再厲更拿下全國第2名和優等。
      賴市長認為市府的經驗可歸納出四個特色供其他縣市參考:
一、APP開發:手機免帳號即可查詢,馬上可查。
二、地震損害評估APP:本次0206地震後有賴這套APP建立,在水公司修復管線的過程當中,避免破壞其他管線的風險。
三、強制危險管線披露:民眾可以使用手機確認生活周遭是否有危險管線。
四、挖掘管線路線申請,與現有危險管線套疊:若有套疊情形,施工單位施工時需要特別注意安全。
     今日的成果發表會現場安排系統功能簡介、智慧型行動裝置APP操作等實機展示,並由賴市長與準副市長吳宗榮和貴賓們,共同手持「change is win」造型球,背後看板緩緩出現「道挖資訊透明化、全民督工好EASY、管線圖資一指通、違規缺失無處逃、圖資查詢超便利、救災減災保安全」標語,在彩球爆破聲中,達到活動最高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