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南大教育學院「大師講堂」,師生與專業大師對話、腦力激盪,師生獲益良多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院「大師講堂」日前邀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劉美慧教授擔任講座,以其專長領域為主題,與教育學院師生分享她多年來對於多元文化教育的研究暨其轉向思維。過程中,老師不時拋出討論議題,讓台下師生與專業大師對話、腦力激盪,讓參加師生獲益良多。
老師有豐富的教學與行政經歷,現兼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處長,並致力於多元文化相關議題的專研與推動,她由自身教學與實證工作經驗出發,談到如何從文化回應教學之民族誌研究,進而轉向教師敘事探究,從擁抱多元文化到挑戰多元文化,並頓悟了多元文化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不是提升弱勢族群的認同,而是解構優勢族群的霸權,並強調敘事與行動取向的教學。此外,老師亦分享她在敘事探究多元文化教育時,從殊多感人的個人生命經驗故事的敘說,看到了跨越邊界的挑戰、投入教學的熱情、反思能力的作用、教師角色的認同、教師知識的樣貌、故事情境中的難題、故事鑲嵌在脈絡中、與內心深層的對話、個人與結構的映照,及敘事與探究的連結。
演講後,教育學院師生與老師以「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的轉向-議題與方法的反思」為主軸,進行雙向溝通。老師分享其實務經驗與專業知能,從實務界和學術界的不同中談到尊重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並從個人多年來的教學研究經驗中,分享如何從新的挑戰中,保有並增進對教學、研究和生命的熱情暨其轉向思維。精彩的演講讓南大教育學院師生感受到劉美慧老師真誠、熱情及勤於探究的專業精神,也讓師生學習勤奮與真誠的學術研究態度。
本學期南大教育學院大師講堂,後續將由南大尹玫君教授分享「學術倫理面面觀」,以及邀請從事第一線特教、山地教育與身心障礙專業服務工作逾三十年的楊元享老師現身說法特教工作的重要性。希望藉由大師系列講座,透過典範學習的機會,提升師生的專業力與競爭力,未來都能發揮所學貢獻於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