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門診的第三隻眼,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莊先生,56歲,從事進出口貿易。來院的主訴是左肩疼痛不舉超過半年,在診所接受兩個月復健治療,成效不彰。就診前因為疼痛導致無法入睡,並影響到日常生活機能。在門診經過臨床檢查、X光檢查及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五十肩合併肩峰下滑液囊炎」。超音波檢查發現肩峰下滑液囊積水,因此當場給予超音波導引積水抽取,同時注射類固醇(連續兩週),並口服消炎止痛藥兩週。之後開始在本院復健科接受徒手物理治療,過程中同時接受三次超音波導引玻尿酸注射。經過上述治療兩個月後,左肩關節疼痛完全消失,關節活動度幾乎完全正常,並恢復正常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活動。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陳柏宏醫師表示,過去關節軟組織損傷的診斷,除了臨床檢查及X光檢查外,如果要進一步確認病灶就得安排昂貴且需排程的磁振造影檢查。而傳統要針對關節軟組織損傷進行局部注射治療,只能依靠觸診及醫師的經驗做所謂「盲目的」注射。近年來,高頻率高解析度超音波逐漸廣泛應用於關節軟組織損傷的檢查及介入性治療,已經大大提升臨床診斷及治療的準確性及方便性。
陳醫師表示,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身體不同組織器官對於超音波有不同的反射及吸收特性,來進行深部組織器官檢查的儀器。過去使用較低頻(小於10 MHz)的超音波主要應用於腹部、心臟及婦產科疾病的診斷,近年來由於高頻率(10MHz以上)超音波的發展,得以將此種檢查應用於身體表淺關節軟組織的診斷。
陳醫師表示,由於超音波檢查是一種沒有輻射線曝露的儀器,同時設備相對輕便可攜帶,因此過去幾年已經成為復健科門診必備的「第三隻眼」。以肩關節損傷為例,傳統除了臨床檢查及X光檢查外,如果懷疑有肌腱撕裂傷或其他病灶就必需安排磁振造影甚至於關節鏡的檢查。現在門診有了骨骼肌肉超音波,只要將探頭擺在肩膀,大多數軟組織病灶都可一目瞭然,同時如果發現有關節積水或鈣化等問題,都可以馬上進行超音波導引的治療。如果有需要進行類固醇、玻尿酸或增生療法的注射,以超音波引導來進行均可大大提升注射的準確度及效果。
陳醫師表示,根據國內外各項研究指出,以超音波導引進行各個關節或軟組織注射的準確度都高達90-100%,比較過去以傳統觸診進行「盲目的」注射準確度只有40-80%左右,相對提升了不少。而以治療效果來看,超音波導引注射後止痛的成效比之傳統觸診注射高出30-50%;其中一個足底筋膜炎的研究指出,復發比率也由46%降到8%
過去兩年,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以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輔助傳統復健來進行「五十肩合併肩峰下滑液囊炎」的治療。結果顯示患者在治療過程的疼痛指數可以減輕80%以上,因此患者可以大大降低對於口服消炎止痛藥的依賴;而關節活動度及肩膀功能的復原也可以提早約4週達成,因此患者可以提早結束復健的療程。
骨骼肌肉超音波是一種沒有輻射線曝露的影像檢查,對於肌肉軟組織損傷的診斷具有高度解像力,同時可以馬上進行超音波導引的介入性治療,再加上其輕便可攜帶,目前已成為復健科門診不可或缺的一項利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