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皮蛇」稱為「帶狀」皰疹,最重要是及早就醫,50歲以上可接種疫苗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傳說只要該蛇在身上圍成一圈,病患即會死亡,因此造成許多人對這疾病有過度的驚恐及錯誤的處理方式。帶狀皰疹起因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於體內的「再活化」。絕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即得過水痘,痊癒後,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並不會被消滅,而是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待適當時機再從神經節內活化,沿著該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而擴散。由於每個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在皮膚上的支配區域(又稱為神經皮節)為一長條形,像一條長帶子或一條蛇,故此病稱為「帶狀」皰疹或皮「蛇」。
    郭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貴中表示,帶狀皰疹的典型症狀,第一是身體單邊某一條或相連的一兩條神經皮節出現群聚性紅色丘疹,於1-2日後變成小水泡,然後逐漸形成結痂,約3-4週後痂皮自行脫落,皮膚的病灶即痊癒。第二是因為神經被破壞而產生疼痛感,疼痛通常伴隨水泡出現,但也可能於紅疹出現前幾天開始發作,常讓人以為是別種疾病,如心絞痛、膽囊炎、泌尿道結石或椎間盤突出等。有時則是水泡快癒合時才開始疼痛。這個痛感可以是抽痛如電到的感覺、壓痛、深沉疼痛,甚至是癢感,且嚴重度可能厲害到讓人無法專心做事或入眠。更惱人的是疼痛感在水泡癒合後還可能持續幾週到幾年的時間!這種水泡消失後還存留的疼痛稱為「皰疹後神經痛」。第三是比較危險的症狀,當帶狀皰疹發生在支配眼角膜或者會陰部的神經皮節時,可能影響視力或大小便的控制!
醫師表示,那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何時會再活化呢?雖然無法準確預測,但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人得到帶狀皰疹的機會較大,且症狀及皰疹後神經痛也較嚴重。此外,春秋兩季也是好發的季節。好消息是大部分得過帶狀皰疹的人不會再得第二次。目前在台灣,平均每年每一千人約有5人會得此病,有1/3的人口曾得過帶狀皰疹。至於坊間流傳「皮蛇」是因為免疫力不好才會得到的說法,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不對的。雖然免疫力不好的族群,如癌症患者、愛滋病患、及因病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等,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的確比一般人高,但大多數得到帶狀皰疹的人卻是一般民眾。
醫師表示,關於帶狀皰疹的處理,最重要是及早就醫,服用新型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如valacyclovir,加上止痛藥及水泡傷口的照顧,通常能縮短帶狀皰疹的病程、減輕疼痛感,及降低皰疹後神經痛的嚴重度。嚴重的皰疹後神經痛,則可使用專門抗神經痛的口服藥、外用麻醉貼布、低能量雷射、或神經阻斷術等方法治療。另外也建議多休息及補充維生素B12。其他要注意的是不要讓未得過水痘或未接受水痘疫苗注射的人去摸破裂的水泡,以免被傳染水痘。近年來也有帶狀皰疹疫苗問世,能減少得到帶狀皰疹和皰疹後神經痛的機會與疼痛感,年紀大於50歲的民眾可以考慮接種此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