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大學生暑假期間組成「將軍農」團隊,為將軍開創不一樣的觀光新潮流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工匠與詩人」:參與台南築角計畫,未來可將再造剩果與老厝新貌契合,發展一個屬於當地的特色商店.


                                    厝新貌契合,發展一個屬於當地的特色商店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八位學生所組成的「將軍農」團隊,以「將軍人、將士魂」的氣魄與創新力,將為社區帶來豐富及深刻的農村新饗宴,目標是進行「剩果再造計畫」.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今年暑假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八位學生所組成的「將軍農」團隊,以「將軍人、將士魂」的氣魄與創新力,將為社區帶來豐富及深刻的農村新饗宴,目標是進行「剩果再造計畫」:讓將軍的農作剩果除了當成肥料外,還能開創新商機;「農人揪一起計畫」:集結在地農夫的力量,透過訪問及體驗,記錄所有的栽種過程、辛酸血淚開心史,並集結成冊,結合當地旅遊地圖,發展將軍社區觀光新潮流。
  這個暑假,在將軍駐村的還有另外兩個大專生團隊,分別為「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工匠與詩人」:參與台南築角計畫,未來可將再造剩果與老厝新貌契合,發展一個屬於當地的特色商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暑期工讀計畫」:這兩名學生分別為,成功大學化學系同學章宇文、暨南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同學謝欣佚,協助規劃社區活動,讓將軍團隊力量大,合作無間,達到硬、軟體兼備,為將軍社區創造更大的願景。
  駐村期間,將軍農團隊將「剩果再造計畫」目標轉向於蘆筍下腳料的產品研發,下腳料是蘆筍包裝後切除的廢料,後續處理都是作為肥料使用,但其實是可惜了它豐富的營養及可創的經濟價值。因此團隊發揮科系所學之專業,以下腳料為基礎,媒合各種具可能性的材質,嘗試不同製作手法,將下腳料增添了多元的商品延伸性。除了商品設計,團隊也嘗試讓下腳料食品化,與餐飲系的同學拜師、請教營養師與社區居民討教獨門料理撇步,將與社區在地的「全成餅舖」合作推出聯名款的點心、與「門昌肥皂工廠」合作製成相關產品,讓廢料除了有新的產品價值外,更是透過與在地商家的合作,活化社區產業與剩果的未來性。
  而團隊的第二大項計畫則是集結農夫力量開創將軍旅遊新契機的「農人揪一起計畫」,團隊將採訪社區老農、壯農、青農,透過與他們一同下田耕作的溫情交陪,記錄他們的栽種過程、辛酸血淚開心史,集結成冊、發展周邊紀念品,透過旅遊地圖讓外界更認識在地農民與他們的碩果,為將軍開創不一樣的觀光新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