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屏東地院院長吳進寶參加「與民有約」廉政座談,獲得民眾熱烈響應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灣屏東地方法院今(22)日上午,結合屏東縣政府、法務部廉政署南區調查組、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屏東分會、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屏東辦事處、萬丹鄉公所、屏東警察分局、稅務局等單位,假萬丹鄉公所三樓會議室,舉辦105年第3場次「與民有約」廉政座談會。為落實「清明的法官,親民的司法」政策,該院吳進寶院長親自帶領政風室及訴訟輔導科人員出席參加,並在公所門口設置攤位,對鄉民辦理反貪倡廉宣導。
以出產紅豆聞名全國的萬丹鄉,民風極為純樸,對於縣府每年僅辦理34次的「與民有約」廉政座談會,本次選擇在萬丹鄉舉辦,出席民眾極為踴躍達200餘人。屏東地院訴訟輔導科陳清陽科長在法令宣導時,除介紹法院各項業務運作外,也特別提醒民眾遇到車禍應報警處理,以免惹上肇事逃逸刑責,該院政風室辦理反貪倡廉宣導及有獎搶答,也把現場氣氛帶上另一高潮。
本日民眾提問與法院業務相關,由吳進寶院長負責講解說明者,包括有帳戶被法院查封凍結、房屋買賣在契約中未書面訂定所衍生之糾紛、土地被他人佔用、既成道路之認定及排除,其中尤以新政府司法改革研議中,有關人民觀審、陪審、參審三者之區別,及何種制度較適合我國採用之提問,似最引發民眾好奇,也獲得最多掌聲。
吳進寶院長表示,所謂人民參與審判,簡單說就是由人民來當素人法官,現行世界各國有關人民參與審判,可分為美國之陪審制,其特色是由人民(素人法官)來認定罪責,法官只負責指揮訴訟,無權認定及左右陪審團;另一種是日本的參審制,由人民(素人法官)與法官來表決。吳院長並表示,屏東地院在811將試辦一埸人民參審模擬法庭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至於未來我國司法改革將採何種制度雖尚未明確,但應是一種趨勢,此項說明獲得熱烈掌聲。
屏東縣政府每年跨域整合中央與地方機關,辦理「與民有約」廉政座談,確能讓需要民眾獲得充分解答,有持續辦理之必要性,而有關人民參與審判,也特別引起民眾好奇,在會議結束時,現場即有8位民眾報名參加,為本日與民有約活動,畫上圓滿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