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談長期照護機構住民之泌尿道感染症,不可輕忽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鍾志桓表示,長照機構住民存在多種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如長期導尿管置放,合併多種慢性疾病,心智狀況不佳及活動性受限等,依過去文獻報告發生率達1.0~3.5/-年,是一般老年人的35倍。
鍾主任表示,長照住民泌尿道感染10%會併發敗血症整體亡率可增加至8%23%,此合併症常發生在長期導尿管使用的住民。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台灣老年人口在82年突破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推估107年老年人口超過14%344萬人。隨著人口老化,失能人口也大幅增加,後續照護已對社會造成衝擊。依內政部統計,104年統計長期照護(簡稱長照)機構已達1067家,服務失能老人數目約6萬人。長照機構住民多為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往往對住民產生重大影響。依過去文獻顯示,感染症是導致住民轉送急性醫院最主要的原因;在不同國家長照機構住民感染性疾病的盛行率約3.7%~11.5%,其中泌尿道感染是發生率較高的疾病,若疾病合併繼發性血流感染(敗血症),死亡率會明顯增加,因此長照住民的泌尿道感染不可輕忽。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鍾志桓表示,長照機構住民存在多種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如長期導尿管置放,合併多種慢性疾病,心智狀況不佳及活動性受限等,依過去文獻報告發生率達1.0~3.5/-年,是一般老年人的35倍。長照住民偶爾可觀察到尿液混濁的情形,若無合併其他異常症狀,這時稱為無症狀性菌尿症,其盛行率約20~50%,在有置放長期導尿管住民發生率更可超過50%。泌尿道感染的診斷必須出現臨床症狀加上尿液檢查確認;因長照住民典型泌尿道感染症狀並不明顯,發燒常是低度發燒,臨床症狀常以急性精神心智狀態改變,功能行為異常甚至意識變化呈現,照護者發現這些情形應儘快就醫評估。尿液常規檢查是必須的,除了可確認膿尿,進一步進行尿液培養,致病菌的鑑定及抗生素藥物敏感性試驗可提供治療者用藥的參考。
鍾主任舉兩個案例:案例一:75 歲女性有糖尿病病史,長期失智症已臥床數年,因發燒,消化變差,血糖不穩,尿液明顯變髒而就診。尿液檢查為膿尿,尿液培養為大腸桿菌引起之泌尿道感染,經口服佐淨菌(levofloxacin)治療後症狀改善。
案例二:64歲男性因創傷性腦出血長期臥床,因雙側輸尿管結石併右腎水腎,接受經皮腎臟造廔管置放術。因發燒及造廔管明顯濁尿就診,開立口服抗生素佐淨菌治療。2天後,因呼吸喘轉送至本院急診而住院。血液及尿液培養皆為抗藥性大腸桿菌診斷為敗血症,經益滿治(Ertapenem)針劑治療14天順利出院。
鍾主任表示,大腸桿菌是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致病菌,約佔50%70%,近年來多重抗藥性大腸桿菌的比例增加使得治療面臨挑戰,一般常用口服抗生素,如佐淨菌,喜復黴素常有治療失敗的經驗,這醫師在住民診察時的臨床判斷更顯重要,決定住民在機構內接受治療或是轉送至急性醫療機構作後續照護常常影響整體預後。
鍾主任表示,長照住民泌尿道感染10%會併發敗血症整體亡率可增加至8%23%,此合併症常發生在長期導尿管使用的住民。預防之道包括仔細評估導尿管使用住民,儘可能移除導尿管;此外也藉由攝取適量蔓越莓配方,其中的初花青素(PAC, proanthocyanidin)成份具有預防大腸桿菌對泌尿道上皮細胞吸附的效果,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
鍾主任表示,泌尿道感染是長照機構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住民的臨床症狀表現常常不典型,醫師專業的判斷加上即時適當抗生素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發生,針對敗血症高風險族群未能及時轉介住院治療,死亡率仍高不可輕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