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魏滔的上古神話世界,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並非就讀藝術科系的高雄藝術家魏滔,因為被古代山海經所描述的神話故事與奇異怪獸所深深吸引,也引發他將這些世人視為荒誕不經的故事主角,無師自通的一一描繪出來的企圖。十多年來,他所畫的故事中角色造型引起藝壇的矚目,近年來又描繪了另一批以中國遠古神話作品,訂於92918,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歡迎民眾前來與他和這些非人非獸的遠古神話中角色一起倘佯在歷史的洪流。
魏滔,自2000年開始發表一系列的描繪山海經的奇異怪獸作品後,受到藝術界人士注意。他以沾水筆沾染墨水,精細的在紙上描繪他心中遠古神話的角色造型,甚至比希臘神話更夢幻、更豐富。他沉迷於遠古非人非獸、亦人亦獸的傳說中,不僅用筆描繪,他也研究山海經和其它的遠古神話,他認為:「原始社會的人民….. 通過想像,主觀幻想,進而創造出許多神話英雄,想像移山填海的情節,來鼓舞勞動者的熱情與動力,同時產生征服大自然的信心。也因為懼怕,而創造神話,在朦朧的宗教初萌,民皆拜物。萬物有靈概念初起,其時信仰演為故事,神話因而興焉。」這些神話裡面的主角在他筆下一一的呈現。
魏滔說他的創作:「摩挲經典,尚友古人;豎從天地人,橫向五方帝。手握沾水筆,貫穿楚人文化之天下奇文天問篇,纏綿悱惻之千古絕唱九歌篇。朔祖尋源,就文作圖。以六大主題勾其形、造其相:自然現象神話、超自然信仰神話、上古英雄傳說神話、動物神話、楚辭九歌、山海經等傳奇,恐學識有限,期先進不吝指教。盼能演出一場美麗、藝術、浪漫的上古神話。果然浪漫又夢幻。
他的創作不僅引起臺灣藝術界佳評,作品被許多公部門和私人收藏,近來也受到一些大學邀請合作文創產學,甚至彼岸也多次邀請前往展出。特別的是他的作品也受到服裝設計界的注意,因此在93(六)下午230開幕典禮中,由年輕設計師林禎唯設計的「君臨 The Dragon」系列,將魏滔的百龍圖印製成各式布料,創作出具有時尚感且蘊含文化底蘊的藝術服飾,其中包含禮服、時尚服飾、運動服飾及茶道服飾,於開幕中走秀展現出來,值得藝術界人士與市民前往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