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2016台灣高鐵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 圓滿結訓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台灣高鐵為加強產學互動、增進青年學子對高速鐵路的認識,更為國內鐵道產業培育優秀人才。自2014年起,連續三年舉辦「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今年共有50位來自全國20所大專院校學生,利用二個月的暑假期間,親身見習台灣高鐵對營運安全與旅客服務的堅持和用心,並於830日在高鐵桃園運務大樓舉行結訓典禮。
高鐵公司鄭光遠執行長致詞時特別恭喜所有同學順利完成實習課程,更鼓勵大家未來踴躍報考高鐵公司的各項職缺。鄭執行長強調,鐵道產業的從業人員,儘管必須面對全年運輸服務不打烊的工作壓力,但正因為我們的犧牲、付出與努力,才能將每一位殷切返鄉的遊子,亦或是滿懷期待出遊的旅客,平安、快速的送抵目的地,創造一段又一段美好的高鐵旅程。相信憑著年輕人無限的創意與熱情,未來一定能為台灣高鐵持續注入無限的新血與創意。
參加「2016台灣高鐵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的同學,橫跨交通管理、運輸科技、資訊工程、應用外語,以及企業觀光、餐旅管理等不同科系背景。高鐵公司表示,參與實習計畫的同學結訓後都對台灣高鐵的企業文化與工作環境留下良好的印象。2014年首次參與實習計畫的同學,目前已有三人畢業後透過徵選程序,成為高鐵的一份子。高鐵公司期許每一位實習同學,未來都能將實務經驗運用在課業以及職涯發展上,發揮種子的力量,成為台灣高鐵的最佳代言人!
2016台灣高鐵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設計多樣化知識性與實務性課程。除了安排同學們見習站務員與車勤人員的工作外,更安排參觀素有「高鐵心臟」之稱、負責全線列車運行調度的行控中心,並在燕巢總機廠親眼見證將高鐵列車上每一個零件拆解、測試、保養,再重新組裝的車輛「大修維護」(GI)及「轉向架維護」(BI)等浩大的維修工程。此外,同學們還有機會一窺肩負旅客服務重任的運轉中心與整備中心,讓每一位實習同學都對高鐵公司堅持環環相扣的營運安全鏈,以及對旅客服務細節的用心投入,不但有了直接的體驗,更留下深刻的印象。
高鐵台南站表示,參加實習計畫的高雄餐旅大學許乃文同學表示,不管是在車站或上車上實習,高鐵公司提供給實習同學的學習內容,都完全比擬培訓正式員工,每一位同學在這段期間就像是一塊吸滿了水的海綿,豐收滿載寶貴的專業知識結訓,更從中深刻體會到高鐵人的辛苦與敬業;逢甲大學楊淞閔同學則表示,兩個月中見識到什麼是體貼、有活力、讓旅客感到窩心的服務。感謝高鐵公司,讓同學們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能有如此豐富的經驗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