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紅澄澄柿果滿枝椏,果實以塑膠袋包裹,置入冰箱以延長保存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中秋一過,天氣明顯轉涼,又到紅澄澄柿果滿枝椏的時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邀請您,感受一期一會的黃金柿力!
  柿子為溫帶落葉性果樹,受今年早春寒害影響不大,雖有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等颱風來攪局,也「柿柿」平安撐到成熟期,九月餅皮軟糯的「四周紅柿」及甜滋滋的「富有甜柿」已悄然上市,緊接著嘉義番路、竹崎生產的「牛心柿」、「鑽石蜜柿」上市,一路向北至臺中、南投、苗栗、新竹及桃園等地還有「花御所」、「次郎」或「平核無」等甜柿、澀柿品種,等著消費者的青睞!
  台南場表示,柿子澀味來自果實單寧細胞的可溶性單寧,脫澀則是可溶性單寧聚合為凝膠狀的不可溶性單寧,吃起來即無澀味。甜柿果實在成熟時可自然脫澀,但澀柿需要採收後經過人工脫澀。市場常見披著白色外表(白色碳酸鈣結晶)的浸柿、脆柿,是此類澀柿經石灰浸漬法脫澀,去皮後即可直接食用。近年來更有新研發的真空脫澀法,直接以亮麗清新的真面目示人,在商場上若看到光亮的澀柿,儘管大膽「嚐」試!消費者在選購新鮮柿果,需注意果實表皮完整性、果皮轉色程度及果實軟硬度,因柿果在貯藏過程會持續軟化,可將果實以塑膠袋包裹,置入冰箱以延長保存。
  柿果具有多元食用價值,含豐富的醣類、膳食纖維、類黃酮類及微量礦物質等營養,可鮮食品嘗其爽脆口感、亦可放軟感受其果凍般口感,加工最出名的莫過於香Q柿餅及結出糖晶的柿霜,而以柿餅為原料做成的和菓子、冰品,以柿果薄片乾燥而成的柿子脆片,也深受大眾喜愛,是您秋天不可錯過的時令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