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南大慶祝118週年校慶,舉辦研發成果發表,展現持續發展先進能源科技的企圖心

黃校長表示,南大118週年校慶慶祝活動自122開鑼後正式啟動,各項運動競賽、音樂會、校友活動、聖火環繞大臺南及藝術展演等陸續展開,為校園增添許多熱鬧與活力。為激發教師研究創能,校方刻正籌劃「獎勵教師教學研究創新計畫」,對於教學研究有創新傑出表現的教師給予實質獎勵,預計於明年度正式啟動。

                                       發表會在南大音樂系悠揚的樂音中揭開序幕
電機工程學系陳建志助理教授帶領團隊設計獨立型太陽能光電供電系統,結合物聯網與APP遠端監控功能,透過感控網路,回饋並分析太陽能充電電路板的狀態與資訊,進而達到能源監控與管理的目標,獲得2016第三屆南區大專資訊專題競賽智慧電子創新設計組第二名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國立臺南大學將於121718日歡度118週年校慶,為展現師生研發能量及為即將到來的校慶暖身,特於今(5)日上午在該校榮譽校區A108會議室舉行「師生研發成果發表暨記者會」,由黃宗顯校長主持,邀請數位系蘇俊銘老師、經管系曹瓊文老師、電機系陳建志老師、戲劇系王婉容老師及綠能系胡家勝老師等師生團隊分享研發與展演成果。
發表會在南大音樂系悠揚的樂音中揭開序幕,黃宗顯校長致詞時表示,南大向來重視並支持師生的創新研發,鼓勵師生踴躍參與各項學術研究或競賽,近年來逐漸展現成效,感謝師生的投入與努力。為鼓勵教師投入學術研究及提升教學品質,黃校長表示,為激發教師研究創能,校方刻正籌劃「獎勵教師教學研究創新計畫」,對於教學研究有創新傑出表現的教師給予實質獎勵,預計於明年度正式啟動。
黃校長表示,南大118週年校慶慶祝活動自122開鑼後正式啟動,各項運動競賽、音樂會、校友活動、聖火環繞大臺南及藝術展演等陸續展開,為校園增添許多熱鬧與活力。121718日是校慶的重頭戲,包含運動大會開幕典禮、校慶慶祝茶會、第29屆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校慶園遊會等,竭誠歡迎各界貴賓、校友,蒞臨同慶。
南大今日發表的主題共有五項,各具特色。首先由數位系蘇俊銘老師團隊分享榮獲105年度教育部第二屆全國校園雲端創新應用大賽-中小學行動學習類組銀牌的「親子共創互動式學習遊戲故事書」成果。該團隊以「社群互動」、「學習互動」與「閱後體驗」為主軸,設計能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呈現多樣化的互動體驗進行學習,培養親子間共同學習娛樂的情感,再整合使用者互動產生的多媒體資料,創造出專屬個人的互動式學習遊戲故事書。
跨境電商近年來在全球掀起熱潮,電子商務行銷逐漸成為顯學,為增進學生對商務世界運作的瞭解並累積實作經驗,經管系曹瓊文老師帶領學生參加「20163屆台灣經貿網校園電子商務競賽」,榮獲英語商務營運組優勝。本次競賽由外貿協會協助媒合廠商後,參賽團隊於台灣經貿網/買賣旺iDealEZ(www.idealez.com)ebay平台,進行關鍵字設定、買賣旺海外流量增加比例,網站能見度及易用性、paypal帳號使用進行管理,參與協助廠商獲得60次點閱,且有來自23個不同國家的買家,證明團隊實質協助廠商提高曝光度。
在各種環境問題與自然資源匱乏下,人類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其中以太陽光能轉換為電能,為較少汙染的能源產生方式;物聯網的應用近年來在電信媒體、政府與物流產業方面發展快速,可協助達到能源管理、環境管理、需求管理等目標。為妥善利用太陽光能源,電機工程學系陳建志助理教授帶領團隊設計獨立型太陽能光電供電系統,結合物聯網與APP遠端監控功能,透過感控網路,回饋並分析太陽能充電電路板的狀態與資訊,進而達到能源監控與管理的目標,獲得2016第三屆南區大專資訊專題競賽智慧電子創新設計組第二名。
八八風災,讓小林村在一夕之間成為無可挽回的悲劇。風災後的重建之路又佈滿天災人禍後所有的傷痛、糾結和紛爭,小林人一步步堅忍地走過,而過程中的這些傷痛,也成為族人們胸中和大地上無形的缺口。因此,南大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王婉容教授帶領107級社區劇場修習學生一起創作《再見小林》,希望透過這齣戲,讓世人不要忘記小林族人和家人、朋友對山林的守護與犧牲,以及捍衛土地莊嚴的責任!南大特別安排本次分享,表達對小林的歷史和所有居民的敬愛和疼惜,以及捍衛土地的莊嚴責任。
南大綠能系致力發展能源科技的關鍵技術及垂直整合研究,培育能源科技發展基礎人才。由胡家勝老師領軍的「先進動力能源整合實驗室」工作團隊,研發「綠能智慧生活屋」,透過太陽能光電板與風力發電機,電力並聯即產即用,整合創能、節能與儲能系統,是一座可移動且能獨立運作的綠能展示屋,真實呈現低碳家庭與節能生活的未來樣貌。此項成果,於今日首次發表,展現南大持續發展先進能源科技的企圖心。
黃宗顯校長強調,南大鼓勵師生參與各項學術研究或競賽,也以「麗尊展演展翼揚名獎學金」之設置,勉勵學生發揮創意、展現個人潛能。黃校長期許師生再接再厲、更上層樓,也希望同學將競賽當作一場場的磨練,藉此培養自身專業能力,提升職場競爭力,也為台灣產業界注入新時代的研發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