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南大人社學院大師講堂,米雪老師帶領同學進入「歌仔戲」傳統戲劇殿堂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大師講堂,本學期壓軸場次邀請著名劇團-秀琴歌仔戲團的米雪(陳湣玲)老師進行精彩的講座。米雪老師以「一個在地劇團的成長史」帶領同學們一起進入「歌仔戲」的傳統戲劇殿堂。
秀琴歌仔戲團於1988年成立於台中市,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演藝歲月,1990年首次於台南市三山國王廟演出,因演出廣受好評,且演出戲路以南部為主,於是逐漸將演出地點集中於南部地區,而成為台南知名的劇團;自2000年起連年入選為文化部(當時為文建會)扶植團隊。劇團連年參加傳藝中心所舉辦之外台歌仔戲匯演,更於各地藝文活動中參與演出,均有傑出的表現,且觀眾佳評如潮。
米雪老師提到秀琴歌仔劇團平均一年至少製作一齣公演新戲,力求彰顯劇團特色並走向精緻化。透過秀琴歌仔劇團的的戲劇演出,可體驗到歌仔戲兼容並蓄的精神。歌仔戲整齣戲路的構成,除了故事性外,必需依靠曲調與演出者的身段配合,才能成就一齣好戲。米雪老師提到歌仔戲演出分為日戲和夜戲。日戲演出以傳統戲劇為主,除了歌仔戲本身所發展出的曲調外,並依其時空背景的不同,加入南管、北管,甚至將京劇的曲調加入。而身段動作則是擷取各個不同劇種之長處,經過修改而融入歌仔戲的表演中。夜戲則是因應請主要求,多以現代化之胡撇仔戲呈現為主。
歌仔戲是一門獨特的戲曲藝術,富有濃厚的草根性。在歌仔戲戲曲演出中,除了會加入流行歌曲元素外,為符合場景、演出人物、要角的心境、性情等,對於選歌方面十分要求,因為透過歌曲的表達,能讓觀眾融入戲劇之中,並體會劇中人物的心情。
最後,米雪老師希望對傳統戲曲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到秀琴歌劇團幫忙及演出,實際體驗戲班生活,做更多的戲劇挑戰,未來有機會可以挑大梁演出公演戲的要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