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台南市衛生局推動視覺化政府開放資料,獨步全台、智慧健康照護 創造優質生活

林局長表示,大數據比較枯燥乏味藉由視覺化分析,以簡單圖形方式呈現,並可依需求切換視覺圖形,有助於觀察出資料特性,成為做好量化決策的有效工具。(記者黃天辰攝)

成大公衛所所長呂宗學表示,不同年代各區老年人口比透過視覺化分析,可顯示各行政區人口老化趨勢.(記者黃天辰攝)

衛生局特別邀請白河區譚乃澄區長經驗分享至白河當區長時,於16個關懷據點利用社區供餐活動配合量血壓,提高該區民眾的量血壓意願和社區互動.(記者黃天辰攝)


衛生局長林聖哲親自示範量血壓.他表示,全市預計設置300的智慧健康小站,從血壓量測建立市民健康自主管理習慣,並建構雲端健康服務網,一方面長期準確紀錄血壓狀況,二方面透過APP能夠讓子女可以關心厝裡長輩的健康.(記者黃天辰攝)

臺南市也已進入智慧城市全球排名前21名,並積極爭取ICF2017全球前7智慧城市。市政府將4G智慧城市不僅融合於生活中,更深入社區,提供民眾量測血壓並上傳雲端,並舉辦各項活動促進民眾量測以提高民眾自我健康意識。(記者黃天辰攝)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成功大學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合作,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製作「臺南市生命統計資料視覺化畫廊」專區.透過此APP管理自己的量測資料,而且還提供衛教訊息回饋及家人關懷功能。(記者黃天辰攝)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成功大學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合作,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製作「臺南市生命統計資料視覺化畫廊」專區(網址: http://health.tainan.gov.tw/tnhealth/information/detail.aspx?Id=356&People_Easy=8),將台南市不同年代各區老年人口比、都市化程度與老年人口比、歷年出生數及各區男女出生數等資料,以互動式視覺化資料呈現,透過視覺傳達更多訊息,讓民眾一目了然。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分析台南市各區2007-2015年出生數,2010年出生數減少(虎年),於2012年(龍年)出生數顯著增加,應是受龍虎年效應所影響,衛生局必須即早為龍年寶寶的健康照護預作準備。善化區受到南科發展的影響,2015年出生數為2007年的1.30倍,成長最多,善化區衛生所須積極提升嬰幼兒照護量能。而永康區出生數最多,由小兒專科醫師擔任衛生所所長,為嬰幼兒提供最直接的服務。
    林局長表示,大數據比較枯燥乏味藉由視覺化分析,以簡單圖形方式呈現,並可依需求切換視覺圖形,有助於觀察出資料特性,成為做好量化決策的有效工具。該局率先利用視覺化分析,將刻版的生命統計數據轉化為淺顯易懂的圖形,並公布於該局網頁供民眾點閱。
    成大公衛所所長呂宗學表示,不同年代各區老年人口比透過視覺化分析,可顯示各行政區人口老化趨勢,龍崎區在近40年來,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從4.5%增加至23.7%,成為超高齡社會,而衛生所是區內唯一的醫療資源,龍崎區衛生所遂以「健康服務到宅送、在地老化不是夢」為使命,深入偏遠村里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到宅醫療服務,期許能達成「甲老在龍崎、健康一定贏」的願景。
    衛生局說,隨著時代潮流,資通訊技術應用於預防保健、醫療與照護等相關服務上的應用已愈趨廣泛,該局積極推動智慧社區健康照護,全市預計設置300的智慧健康小站,從血壓量測建立市民健康自主管理習慣,並建構雲端健康服務網,一方面長期準確紀錄血壓狀況,二方面透過APP能夠讓子女可以關心厝裡長輩的健康,三方面大數據做為衛生政策的分析,並結合社區醫療群(醫院或診所),運用雲端科技提供醫師更完整的個人居家血壓紀錄,提升市民就醫時的醫療品質與成效。截至目前,健康小站已建置265站,服務申請人數已達9,086人,連結醫院和診所等35家醫事機構。
    衛生局特別邀請白河區譚乃澄區長及七股區大寮里汪聰慧里長經驗分享,譚區長過去擔任臺南市社會局照管中心主任時,就認知遠距健康照護在未來是必然性,所以至白河當區長時,於16個關懷據點利用社區供餐活動配合量血壓,提高該區民眾的量血壓意願和社區互動;另外,七股區大寮里汪里長也提及社區因建置健康小站,除里民提升血壓自主管理意識外,也因APP多了家人關懷功能,間接地促進家人相互照顧的溫馨互動。
   林局長表示,臺南市也已進入智慧城市全球排名前21名,並積極爭取ICF2017全球前7智慧城市。市政府將4G智慧城市不僅融合於生活中,更深入社區,提供民眾量測血壓並上傳雲端,並舉辦各項活動促進民眾量測以提高民眾自我健康意識。另外,也提供民眾血壓追蹤管理「Smart健康 APP」,加入本服務的民眾將有自己的雲端帳戶,可以透過此APP管理自己的量測資料,而且還提供衛教訊息回饋及家人關懷功能。為了提升量測資料的價值,更與醫療院所合作,建立社區健康照護網路,使得民眾於社區量測的資料,可以在合作醫療院所的診間納為診療參考,減少醫療資源浪費;而這些數據也將以宏觀的角度進行數據分析與統計,作為該局及市政府施政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