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臺南市勞工局舉辦勞動基準法的變革論壇,吸引了各界人士熱烈參與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為瞭解各界對勞工相關政策看法,並強化勞資雙方權益及義務之認知,特於今(9)日下午1400分,假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辦理「兩例?ㄧ例ㄧ休?全新休假制度的訂定與運用105年勞動基準法的變革論壇」活動,活動邀請產、官、學三方代表與會互相交流意見,以凝聚社會共識,且因適逢ㄧ例ㄧ休之修法通過,吸引了各界人士熱烈參與。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於致詞時表示,除了工資外,休假的議題一直以來亦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本次論壇將針對兩例?ㄧ例ㄧ休?全新休假制度之訂定與運用進行研討、交流。期望能藉由這次產、官、學三方對話的方式來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作為後續政策規劃與執行之參考,藉此來達成勞資和諧的願景。
    此次論壇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暨研究所主任鄭津津教授擔任主持人,鄭教授的學識背景相當豐富,且其專長即在於勞動之相關法令,透過活潑卻又不失莊重的主持特色,讓與會人員都能迅速聚焦並進行入各項討論議題,為本次論壇增添不少的亮點。
    針對此次議題「兩例?ㄧ例ㄧ休?全新休假制度之訂定與運用」,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王金蓉專門委員表示:ㄧ例ㄧ休的休假制度已於126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此次修法能務實地讓勞工可以確定享有每週兩天之休息,也讓有經濟需求的勞工可以同意在休息日加班,對勞工權益而言實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王安祥教授則是以勞動基準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法制面向探討ㄧ例ㄧ休這個休假制度,他表示,如因工時過長而導致勞工有過勞的情形時,除了降低效率外,可能還會造成職業災害,對雇主而言實是得不償失,希望雇主在運用人力方面要進行全面性地評估。
    台灣糖業公司莊慶文組長認為,勞資雙方會有衝突產生,主要在於勞方要求「公平」,而資方要求「效率」,因此政策的訂立就顯得特別重要。他認為,政策可以落實才是王道,把ㄧ例ㄧ休基礎建設完備,再為兩例做準備。
    奇美醫院陳信誠主任則以自身在醫療體系人資部的經歷來做相關的分享,在活動上,更以其排班的實際案例來進行相關的說明,也讓與談人員能夠更清楚的了解醫療體系針對ㄧ例ㄧ休所採取的相關作為。他更表示: 奇美醫院長久以來相當重視護理人員合理的需求、善用人力應用效益與照護模式,並推動自我排班與固定夜班制度等等策略,不只護理人員工作滿意度達90%以上且願意留任,同時兼顧病人安全,病人服務滿意度亦高達99.5%以上。
    活動現場議題討論產、官、學三方思辯精彩豐富,為ㄧ例ㄧ休全新休假制度提出了不同的意見與想法,激發嶄新的思維,期望相關之意見能對政策規劃與執行有所幫助,藉此來達成勞資雙贏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