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台南市衛生局舉辦「感恩心 照護情」模範精神疾病照護者表揚暨「療心‧晴」微電影首映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一位呂媽媽分享這十幾年來擔任精神疾病照護者的心路歷程,她述著:記得在92年秋天,SARS正侵襲台灣,而我們家也正經歷一場大風暴~在部隊擔任軍官的兒子精神出了狀況,部隊來電要家人趕往營區將兒子立即送醫治療。宛如晴天霹靂般的我們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是好! 由於無法接受孩子罹患精神疾病的打擊,自己也陷入嚴重焦慮狀態,整天以淚洗面、吃不下睡不著,整天過著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更想以自殺了結生命。後來輾轉至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持續配合藥物、心理、職能、精神復健機構等治療,生活似乎逐漸達到一種懸崖邊的平衡,有門診、藥物、家人、社區等共同編織成一張防護網。這10多年來「家」雖然是呂媽媽最深沉的「累」,但「家人」最真/珍的「愛」也是呂媽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依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截至10512月底臺南市追蹤關懷精神疾病個案為10,342人,其中有8,001(77.36)在社區中生活,又生活面臨多重問題且無法自行解決235人(2.27%)、家庭/社會支持系統薄弱 358(3.46%)、獨居之精神病個案1,686 (16.30%)、主要照顧者為65歲以上137(1.32%),顯見精神障礙者在社區中生活之不易,主要照顧者往往需花更多心思在照護上。而身心弱勢者常因疏離群眾,不擅表達及社交,處於社會邊緣,趨於弱勢,更因社會普遍對精神疾病的歧見,將疾病與不定期危險做錯誤連結,使精神病人成為社會上較弱勢的族群,爰此精神病人及其照顧者常因社會輿論及壓力而遭歧視,生活地如履薄冰。
     為提升民眾對精神疾病議題之重視,了解學習正確知識,強化民眾對罹患精神疾病正確觀念外,也能瞭解精神病人在漫長復健過程中所承受罹病的痛苦及無助,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今(23)日上午11時舉辦臺南市「感恩心 照護情」模範精神疾病照護者表揚暨「療心‧晴」微電影首映記者會,共250人與會。  
    首先,由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精神療養院復健學員表演及精神康復者鋼琴彈奏開啟序幕,現場邀請8位『感恩心 照護情』模範精神疾病照護者~傳愛獎選拔活動優勝者接受表揚外,邀請精神照護者呂媽媽現身說法,分享這十幾年來擔任精神疾病照護者的心路歷程;亦邀請精神康復者施先生彈奏自己的創作曲「康復我掌權」,分享在生病後及復健過程期待滋長出自主性及被人支持看重的心情。
    會中賴清德市長及衛生局陳怡局長肯定及感謝家屬、精神醫療團體等對精神疾病者的悉心陪伴及專業照護,更鼓勵生病者及家屬建立正確的認知,接受專業的治療及復健,避免道聽塗說而延誤治療,而不論家屬及治療團隊皆能以用心、關心、愛心、耐心、安心的態度協助精神復健者愈來愈穩定、社會更安定。
    衛生局表示,該局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合作製作精神健康宣導微電影「療心晴」,期望藉由各通路播放,增加宣傳效果並扭轉一般民眾對精神疾病的刻板負面認知,進而注重精神健康,並提供精神病人疾病復健所需之協助。現場亦展示精神復健機構康復者之復健成果,讓社會大眾廣知康復學員的潛能,並啟動『五心級』照護-用心、關心、愛心、耐心、安心,希望市民能善用五心態度破除精神疾病污名,轉換對精神病人之刻版印象,營造友善復健環境,陪伴康復者回歸社區,讓社會更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