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臺南區農業改場提供新鮮綠蘆筍選購三要訣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春季是蘆筍嚐鮮好時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推薦「國產蘆筍」,新鮮度及風味口感絕佳,更勝於進口品,並提供挑選新鮮綠蘆筍三要訣,以及專家介紹的獨到保存方式,讓您輕鬆嚐鮮,享受頂級美味蘆筍。
  蘆筍植株在冬季充分休息後,有助於土中貯藏根蓄積更多養分,使得開春後採收的蘆筍品質更加鮮甜多汁。由於春季病蟲害密度遠低於夏秋季節,農民通常僅需用清水噴灑改變微氣候環境,或使用生物防治,即可生產安全優良的蘆筍。且國產蘆筍當日採收立即配送至消費者或拍賣市場,不會像進口蘆筍歷經長期運輸已減損新鮮度,因此「國產蘆筍」是新鮮及風味口感的最佳保證。
  蘆筍除了美味外,具有高營養和高纖維質、高鉀、低鈉和低熱量、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等特點,符合健康取向現代人對食品的需求。此外,亦是葉酸(維生素B9)、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臺南區農業改場提供新鮮綠蘆筍的選購三要訣:1.筍尖苞片緊實、飽滿乾爽、不溼軟;2.筍莖挺直不鬆軟、表皮翠綠有光澤;3.基部切口處完整無乾癟或異味。
  至於如何分辨國產與進口蘆筍?臺南農改場說主要關鍵在嫩莖長度,多數進口綠蘆筍嫩莖長度短於22公分,而國產綠蘆筍較長且至少24公分。依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公佈的包裝分級規格,筍莖直徑大於1.5公分者,其長度需達25~30公分,直徑介於1~1.5公分者,其長度需達20~25公分,但國內筍農為避免重量減損,所供應嫩莖幾乎都達24公分或以上。此外,進口蘆筍歷經長期運輸,莖頂持續抽長,筍尖頂端鱗片或者鱗芽通常存有明顯間隙。
  一般家庭購買蘆筍後,若沒空馬上烹調需暫存冰箱時,由於蘆筍還會持續伸長,橫放會向上生長,料理時較不方便處理,因此若空間充足,專家建議以直立的方式放置蘆筍,也建議在放入冰箱前,先用一張家用紙巾用水沾溼後,平鋪在盒底或包裝袋底部(或直形容器內),然後將蘆筍直立插進盒中,並以保鮮膜或保鮮盒(袋)包覆,以隔絕蘆筍與空氣的接觸,再放進冰箱的冷藏室中,如此一來,兩三天內蘆筍依然可以保持青翠,輕鬆嚐鮮,享受頂級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