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106年全國環境教育成果觀摩會,賴清德市長分享臺南市深耕低碳綠能的經驗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106年度全國環境教育成果觀摩會今、明(1112)兩日在臺南舉行。今(11)日晚上並於臺糖長榮酒店設宴款待。市長賴清德除熱烈歡迎全國各縣市環教夥伴來到臺南作客外,並與大家分享,臺南市長期深耕低碳宜居城市,及日前剛榮獲「APEC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不僅是臺灣第一次獲金質獎殊榮的地方政府,同時也是本屆低碳示範城鎮中的最高榮譽。
    賴市長致詞時首先感謝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的大力協助,因為今年是歷年來唯一全國觀摩會開幕不需要接駁車的一次,充份體現了低碳生活的具體行動,也很符合活動的精神。
   賴市長表示,臺南市是臺灣第一個城市,市府有心將臺南市打造成為臺灣文化首都,除了讓任何一個人來到臺南就知道臺灣外,同時也讓臺南市民感到光榮,讓臺灣人有認同感,唯有如此,才能讓臺灣人團結一致,勇往前進。
    賴市長強調,空有古文化,沒有新文明也不行,所以臺南市推動新文明,以低碳永續作為城市發展目標。臺南市環境教育在教育局、環保局及所有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有多項成績榮獲全國第一,包括臺南市有16所學校入選環境教育百大學校、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入選校數最多、國家環境教育獎6項特優9項優等、ECO CAMPUS 台美生態學校共17所學校得獎等等臺南市更首創低碳校園認證,引領學校在「節電、水資源、資源循環、永續綠校園及低碳校園生活」五大面向營造學校成為低碳示範校園。
    賴市長並提及,臺南低碳永續的城市目標除了落實在學校外,也落實在社區,市民都非常支持響應綠能生活;同時市府也規劃了一個101公頃面積的九份子重劃區,特別將它打造成為低碳社區。此外,這幾年來在社區打造的太陽能發電,其發電量已經相當於臺南市一座曾文水庫的發電量,預計未來兩年能夠再成就一座曾文水庫的發電量。
賴市長很高興今天全國關心環境教育的夥伴們齊聚一堂,他希望大家攜手合作,環境教育的力量很大,不只可以改變學校,更可以改變整個大環境,從友善環境、友善校園到友善地球,未來應該朝向環境教育的「分享、搭橋、擴散」來努力,建構環境教育產官學的合作平台,以及環境教育CSR企業社會責任行動聯盟,透過環境教育的感染力,帶領更多的親師生,共同參與各項環境守護工作、營造低碳新生活。
為期兩天的全國環境教育成果觀摩會充分展現臺南深耕低碳宜居城市特點,以「ECO城市、低碳TAINAN」為主軸,並將活動地點選在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的長榮大學及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巴克禮紀念公園,透過縣市成果交流相互觀摩,提升環境教育執行及推動成效。
晚宴中,賴市長並頒發感謝狀感謝長榮大學、臺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臺糖長榮酒店的支持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