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臺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6/1南臺科大登場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臺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將於613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市長賴清德邀請各界共襄盛舉。賴市長強調,普通高中跟技職高中的教育需並重,不能偏廢一方,關鍵在於傳統、不合時代的觀念一定要改變,不是成績不好,也不是家境不好,更不是沒學校可念,才就讀技職學校,這三個觀念,家長及老師都需破除,如此技職教育才有辦法獲得重視,解決臺灣社會目前學用落差的問題。
臺南海事以「鼓藝舞獅」的表演揭開記者會序幕,長榮女中演出「臺南人好行」讓賴市長印象深刻,直呼「廚師造型」可供安平開台天后宮攤商參考;亞洲餐飲咖啡拉花技藝超群;在在證明技職教育存在的必要性及重要性。隨即,由賴市長及南臺科大盧燈茂副校長共同啟動輪船,對外宣布第3屆舉辦技職博覽會-「一技在身 翱翔人生」活動,將於61登場。
賴市長致詞指出,多年來技職教育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產生學用落差的問題,如何讓國人重視,幾點的觀念一定要改變,第一,老師不可以有傳統的觀念,「學業成績好的就要走普通高中,去念研究,然後學業成績表現不好的,才去念技職教育」,賴市長認為這個觀念一定要破除。
第二,避免沒有錢的人去念技職教育。第三個要破除的想法,「沒有學校可以念,就去念技職教育」。賴市長認為,技職教育的價值,必須在小學、國中老師傳道授業的時候,一定要給學生應有的價值,否則,再怎樣做都事倍功半。
賴市長進一步舉例說明,麵包師傅吳寶春參加麵包比賽,得到世界冠軍,結果他不僅僅生意好,可以進一步落實他的理想,吳寶春的理想,就是照顧農民,所以他來臺南東山下了很多龍眼乾訂單,做出好吃的桂圓麵包;臺南米蘭時尚許漢宗總裁,一技在身,事業有成,更難得的是,差不多臺南市政府所辦的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許總裁從來沒有拒絕,甚至還把他的員工通通拉進來一起參加活動,貢獻力量;另外臺南市的觀光工廠聯盟郭理事長,也是技職教育出身,率先響應臺南市觀光工廠政策。
賴市長強調,觀念一定要改變,至少傳統的、不符合時代的觀念一定要改變,國中、小學老師,甚至高中老師觀念要改變,讓孩子可以根據他的興趣或是專長,去念技職教育,然後技職教育學校能好好經營,成為產業的活水,讓教育跟企業結合,技職教育跟科技大學跟普通大學的結合,這樣才有可能成功。
南臺科大副校長盧燈茂指出,技職博覽會主要是透過產官學合作資源整合,提供本市國中生發掘興趣、瞭解職群,進而適性選擇升學就業管道,為期3天的活動,安排各高中職及科大的動態及靜態體驗。
教育局表示,活動特色除邀請臺灣金屬創意館郭治華董事長進行技職達人講座,分享創新、突破、品牌回饋新思維;攤位包括實用技能學程、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建教合作班、技優甄審等技職體系進路學程,並與工策會、經發局、經濟部工業局、臺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合作,邀請立康生物科技、和明紡織、南都汽車、松林造船等13家產業界共襄盛舉,希望建立學生「學用合一」整體技職體系概念,得以一技在身,翱翔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