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南瀛天文館17日晚開放觀測「惡魔耳朵」土星環,歡迎親子闔家共同參與

                                                             圖:卡西尼號拍攝的土星,NASA提供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來天文館看夢幻又奇異的土星!今年15日土星將到達「衝」的位置,這是一年之中土星最大、最亮、也最容易看見土星環的時候,15日前後數週是觀測土星的最佳時機,南瀛天文館將於17日晚間開放土星衝觀測,廣邀熱愛天文的民眾共襄盛舉。
土星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它的光環,寬度達28萬公里左右,但厚度僅約1公里,土星環的成分有95%是水冰,光反射率高,在太陽光照射下,看起來始終純淨潔白。「土星衝」前後,在天氣晴朗的夜晚透過低倍率望遠鏡,可以清楚看到土星本體和周圍的土星環。
西元1610年伽利略利用望遠鏡首次觀測到土星,由於早期技術發展程度不足,影像不夠清晰,透過望遠鏡觀察到的土星環,就像土星長了一對耳朵。傳說當伽利略觀測到這顆長了耳朵的奇怪星體時,以為撒旦降臨,過度驚嚇之下便脫口出「惡魔之星」這個名字。

  此次南瀛天文館「黑夜中的惡魔之星」土星衝觀測活動將於17日晚間7點開始,舉辦夜間觀測、星空導覽、土星科普講座及土星意象合照等活動,歡迎親子闔家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