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母語教育扎根 長照計畫鋪陳】贈書700本 母語教本,立委陳亭妃呼籲正視台灣母語扎根教育

立委陳亭妃、 副議長郭信良、議員陳怡珍行動支持,呼籲正視台灣母語扎根教育及未來長照工作落實推廣,故,以實際贊助出版,分享贈閱書籍,力求達到重視台灣母語閱讀及日漸老年劇增的社會型態.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入選2017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書籍」的在地文學鄉土教材《故鄉‧樹子脚》母語有聲繪本,為臺南市七股樹林社區執行,文化局社區營造計畫之在地文史故事,社區團隊熱心專注於鄉土文學之美,經過一年的辛苦彙整,將社區裡的自然美景、社區人的社造活力、社區裡的特色工藝,全都紀錄在《故鄉‧樹子脚》有聲書中。透過圖畫、文字及台語朗朗念誦,把社區裡點點滴滴的古今生活美感,盡在翻閱的書頁與音韻裡呈現。
這本有聲母語繪本,自去年(105)暑假開始陸續規劃、製作,直到今年三月完成初版2000本繪本,於今(13)日上午十時,假台南市議會贈書推廣母語閱讀記者會,由在地立委陳亭妃、 副議長郭信良、議員陳怡珍行動支持,呼籲正視台灣母語扎根教育及未來長照工作落實推廣,故,以實際贊助出版,分享贈閱書籍,力求達到重視台灣母語閱讀及日漸老年劇增的社會型態。
 六月準新人 潘星佑,鄭伊潔 適逢婚禮準備期間,了解此項有意願活動後,特別整理家中各類藏書 數百本,捐贈台南市立圖書館,以嘉惠臺南市民,成為慶祝結婚的另類大愛。
《故鄉‧樹子脚》一書的背景是取自於南臺灣西部沿海的七股樹林社區,誠如同世外桃源的悠閒自在,不僅保有民俗傳統文化資產「白鶴陣」與「逸樂社」,還有富饒美味的海鮮及各式農產物品,更令人欣羨的是這裡日間托老-黑皮學園的長者們,豁達陽光悠閒快樂守護家園,並且參與各種社造學習,這本有聲書籍中,除了畫家筆觸童趣生動,老人家的插畫亦是獨有特色。這是作者親身參與指導樹林社區老中青三代以在地視野創作出屬於故鄉-樹子脚的點點滴滴生活故事,透過母語書寫、錄音保留優美之語言文化。
書中內容的創作,係結合樹林社區日間托老-黑皮學園的長者們,透過社區老中青三代以在地的視野整理出屬於故鄉-樹子脚的點點滴滴。並藉由劉惠蓉老師以臺灣母語書寫及蘇菲亞‧老師的圖畫,彙整成書將七股的風土民情娓娓訴出,實為當代文學首例創作。
樹林社區表示本書除了有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05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輔導完成。後續印刷上民間亦熱心協力,如:財團法人陳佳照教育文化基金會、肯尼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六興堂中醫診所、牛庄牛肉湯、阿祥鵝肉、曾文溪廣播電台、太極唱片、公親寮清水寺李文揮主任委員、春園農場林朝明總經理、大世紀飾架有限公司、前安南區校長&家長會長林安裕總會長、社團法人屏東縣母語教師協會等單位都參與,並對共同協助保留文化資產與有榮焉。首刷的2000本書部分將分送給社區長者、致贈國小作為鄉土教學的教材以及企業認養的方式來做一個宣傳, 更歡迎對此有聲書有興趣的大眾們可以向社區洽詢、購買。目前第二刷印製也在準備出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