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顏純左為勞資雙方帶頭請命,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發起萬人大連署

 顏純左表示,勞動部官員雖擬定3個月宣導期、3個月輔導期的緩衝降低新制衝擊,但至今依舊有不少中小企業對於加班費計算、加班總時數的限制,感到相當不滿,他認為中央政府應該要無限期輔導,減少政策倉促的遺憾和社會成本。(記者  黃天辰)

長照協會總幹事吳宗頂理事長提到,不同的行業面臨不同的問題,長照面對失能失智者的照顧,一例一修的規範對於照顧產業在上班時數上的規範在七月一日之後面臨超時工作的處罰,希望能考量工作特殊性加以調整.(記者  黃天辰)

台南市總工會理事長吳勝雄表示,一例一修美意是好的,但法令訂得太死,讓勞資雙方無法適應,政府應該蒐集雙方意見,做出最適當之修法。(記者  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今(21)日上午1030分召開記者會向中央喊話,請中央正視基層要求修正一例一休的聲音,獲得不少回響,顏純左表示,台巴斷交說穿了就是台灣的經濟實力不足,聯盟不是為了反對什麼人, 推動聯盟是為了解決問題,他所提的一例一休彈性三方案有可行性,並可兼顧勞資權益,南部許多中小企業因為一例一休政策,已快撐不下去了,不只企業受害,勞工也遭殃,台灣經濟最後定會受牽連,這是台灣當前最迫切修正的政策,一例一修今年七月開始進入執行期,沒有時間再躊躇,經過多方的考慮決定成立「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要在一個月之內完成萬人以上的大規模連署,用具體行動幫南部中小企業請命,請中央盡速檢討勞基法。
  「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由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擔任總召集人,官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常務監事季惠卿擔任聯盟總幹事,現場台南市總工會理事長吳勝雄,長照協會總幹事吳宗頂理事長,安平區議員李文正,安平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俊策里長,北區吳杰里長,陳永祥里長,郭水道里長,楊進聰里長,市議員參選人鄭光哲,市議員參選人王育貞也都來到現場支持,未來每區都會有執行長和勞工代表加入聯盟,季惠卿說,一例一休引發不少基層怨言,不完善的政策就要調整,如果政府再不修法,只會造成台灣「四輸」的局面,希望透過大家連署的力量,向勞動部爭取延長輔導期,透過修法修正更好的配套措施,創造勞資雙方雙贏的局面。
    長照協會總幹事吳宗頂理事長提到,不同的行業面臨不同的問題,長照面對失能失智者的照顧,一例一修的規範對於照顧產業在上班時數上的規範在七月一日之後面臨超時工作的處罰,希望能考量工作特殊性加以調整; 一例一修的四週變形工時對於以月排班的產業造成勞資雙方的困擾;一例一修對資方增加的成本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希望政府提供配套補助。
    李文正議員提到理想跟現實之間應該兼顧,政府在制定一例一修的政策應通盤檢討,否則除了難以落實更傷害到產業競爭力。一例一修若不修正,許多中小企業將會出走,傷害到台灣的經濟。若要提升勞工的福利,政府可以規範提高雇主提撥的退休金。
     台南市總工會理事長吳勝雄表示,一例一修美意是好的,但法令訂得太死,讓勞資雙方無法適應,政府應該蒐集雙方意見,做出最適當之修法。
    現場科技公司員工提到一例一修上路,加班時數減少,福利薪資降低,嚴重影響到勞方權益。
     另一位民眾也說,現行規範每週46小時,勞方無法加班,收入減少,資方也不願意違反勞基法讓勞工加班, 造成雙輸。
水電傅先生提到,週休二日本來就是政府政策,政府應該全面落實協助資方解決加班費的計算的問題。
顏純左指出,聯盟推動修正的方向如下:
1.周休二日,應由勞、資雙方自行於契約訂定時或契約履行中進一步詳細約定,以杜絕爭議。
2.加班時數以半年總量276小時管控方式,且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 60 小時;如此將可因應急單、旺季,提高工作安排的彈性。
3.加班時數計算以實際加班數為準,加班費的計算以固定倍數加乘,不要用複雜的計算方式,這樣讓政府的美意,勞工可以看得到吃得到。
    顏純左表示,勞動部官員雖擬定3個月宣導期、3個月輔導期的緩衝降低新制衝擊,但至今依舊有不少中小企業對於加班費計算、加班總時數的限制,感到相當不滿,他認為中央政府應該要無限期輔導,減少政策倉促的遺憾和社會成本。他即日起會開始在民間推動一例一休修正的連署,不是為了要退黨,是要為頭家找活路,為人民找出路,把南部最真實的民意傳達到台北,也建請中央具體評估修法方向,至少在今年底前能先提出修法前的應變措施,增強中小企業永續經營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