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臺南市政府收購臺灣鯛約100,000公斤,捐慈善團體與弱勢家戶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今(12)日上午1130分於民治市政中心舉辦「安全健康臺灣鯛,做公益助弱勢」活動記者會,善用在地生產優質臺灣鯛關懷弱勢族群,市長賴清德亦親自出席記者會力挺,本次將冰鮮凍存臺灣鯛贈予「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南市北區分事務所」、「營新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等社福團體,以及新營、白河、東山、後壁、六甲等五區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初步統計分三梯次捐贈臺灣鯛約100,000公斤,受惠公益慈善團體與弱勢家戶超過300個單位。
    
賴市長致詞時表示,今天是臺南市政府和臺南市議會、區公所、地方的里長、公益團體共同要來替弱勢團體加菜,所加的菜就是臺灣鯛。賴市長強調,能捐出這些品質最好、營養最高、安全最可靠的臺灣鯛,也是時機上恰好配合,三月份的時候,外銷碰到困難,我們的台灣鯛其實是沒有問題,但是市面上有一些錯誤的消息和謠言影響到外銷;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三年一期,漁民賺到錢就繼續養,越養越多,超過市場的消耗量,許多地方立委都很關心,要求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共同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市府開始收購,讓價格維持一個高度,不要讓漁民血本無歸。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市府在中央支持下總共收購354噸,今天先送出3000公斤,包括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是困難的家庭,另外還有家扶中心的部分,有些家庭可能沒有符合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但是有困難,這樣家庭也會列入贈送;此外,未來在三百多個老人關懷據點,特別是有提供長輩共餐的地方也會送。
    
由於臺南市每每碰上颱風、地震、禽流感、登革熱等情形時,軍方都給予臺南市相當大的協助與支持,因此賴市長也提出捐贈來勞軍的想法,希望除了表達政府關心漁民美意同時,也能替市民向國軍團體表示感激。現場有媒體關心收購再捐贈是否會影響市場價格時,賴市長表示,今天只釋放3000公斤,往後預計用三個月的時間去分批贈送,目的就是不想影響市場上的價格,請大家放心。
    
臺南市為臺灣鯛全台最大產區,所生產的臺灣鯛品質優良,然而近年臺灣鯛養殖受產業結構及市場機制影響遭遇產銷困境,為穩定魚價及維護漁民權益,因而辦理緊急產銷調節措施。由魚塭送到加工廠的臺灣鯛都是經藥物殘留、重金屬及微生物檢驗合格的活魚,經過快速宰殺及三清處理(去鱗、去鰓、去內臟)後立即冷凍保鮮,並將收購凍儲魚貨轉贈本市轄內社福(慈善)團體及弱勢家戶,該批漁產品來自產銷履歷認證的生產者,同時也具有臺灣鯛養殖高門檻的國際認證「ASC-ISRTA」(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International Standard for Responsible Tilapia Aquaculture),受贈者可安心食用。
    
本次臺灣鯛做公益,後續預定於7月底、8月底及9月底三梯次發送,經由社會局調查需求,並由37個區公所協助發放。市府表示,臺灣鯛是經過多次改良的優質吳郭魚,營養豐富、價格親民,更是台灣農產品外銷的四大旗艦產品之一,品質也通過歐盟最頂極嚴格的標準,以在地生產優質臺灣鯛關懷弱勢族群,更藉此呼籲社會大眾切勿相信近日網路對吳郭魚的不實訊息,鼓勵民眾多食用在地魚貨,以行動支持在地養殖漁業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