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臺南市醫院並肩作戰,市府呼籲滿65歲以上市民打流感與肺鏈疫苗。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本年流感疫苗開打了,為提升接種意願,金(6)日邀請台南市各大醫院院長、醫界代表及南區管制中心李翠鳳主任召開「臺南市醫院並肩作戰對抗流感病毒宣導活動記者會」,除宣導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外,李市長並親自帶領市府各機關局處長及各醫院院長挽袖一起施打流感疫苗,以身作則,展現對抗病原的決心。並呼籲市民主動前往接種,提早獲得身體保護力。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本年公布去(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去年死於肺炎的人數共12,212人,九成為65歲(含)以上年長者;相較前(104)年肺炎死亡人數增加1,451人(增加13.5%),死因排名上升1位,為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另疾管署提及,去年初國內爆發流感疫情,且流行規模較往年高,重症死亡人數為5年最高。本市去年初重症病例數共259人、死亡人數39人。推論肺炎死亡人數上升除人口結構高齡化及低溫氣候影響外,去年初流感疫情也可能為原因之一;另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氣喘、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可能為其他造成肺炎死亡的潛在風險因子。根據本市數據,流感併發重症確診例中有慢性病史者佔90.9%,而經分析後發現有78.8%未接種流感疫苗,少了疫苗保護,確實讓感染的風險提升。
即日起只要經醫師評估符合接種定義,不限於取得疾病的門住診紀錄者,即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呼籲高危險群患者如罹患慢性肺病(含氣喘)、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含糖尿病),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者(HIV感染),或凡設籍本市65歲以上,均可同時左手打流感,右手打肺鏈疫苗,降低重症死亡之風險。
此外,孕婦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研究顯示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後對其本身及胎兒均無特殊危險性,孕婦懷孕期間生理狀況的改變,會增加流感的嚴重度及後遺症,如來不及於懷孕期接種流感疫苗,建議於生產後儘速接種疫苗。為保護嬰幼兒,今年特別新增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二類對象以間接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
台南市醫院為推廣流感疫苗接種政策,配合在院內張貼流感疫苗宣導標語,設立接種站或特別門診,貼心提醒住院中患者及看診民眾主動預約施打流感疫苗,衛生局陳怡局長再次籲請各大醫院(含婦產科、小兒科)醫師看診時如發現符合接種對象就醫民眾,主動提供接種流感疫苗訊息,患者門診看病時可以順便接種疫苗。另衛生局也推出企業公司團體揪團30-40人一起打疫苗活動,有意願者請跟當地衛生所聯絡,鼓勵更多企業共同推動流感疫苗施打,共同保護市民健康。
今年政府採購3家廠牌,無論是國外進口或國產疫苗,其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同時每批疫苗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在品質上有保障,且均不含硫柳汞(Thimerosal)及佐劑,流感疫苗之疫苗株選擇,具有全球一致性,且於國內具一致性檢驗標準,請民眾無須擔心廠牌差異,如需進一步了解疫苗廠牌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http://www.cdc.gov.tw/)。另有關接種掛號費之收取,國內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依各縣市規定收取不定額費用;台南市為服務市民,於37區所有衛生所及部分診所無額外收取掛號費,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台南市各家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收費情形,詳至本局網站(http//www.tncghb.gov.tw)>疫苗接種>流感疫苗相關資料>106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合約醫療院所名冊」查閱;適逢雙十連假期間,各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門診時間,亦請參考本局網站「流感疫苗相關資料」區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