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台南市政府研發全台第一套具有物聯網功能的智慧公共自行車系統,107年啟用

民意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經過長達一年的研發,台南市政府今(22)正式公開智慧化公共自行車Smart T-Bike系統,這套系統是台南市政府結合在地產官學研力量,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補助,所完成的全台第一套智慧化公共自行車系統,將於明(107)年初啟用,屆時將大幅增加公共自行車的應用範圍和使用便利性,這套系統被命名為智慧公共自行車Smart T-Bike,以凸顯新系統所具備的智慧化功能。
交通局林局長炎成表示,Smart T-Bike的特色是在原本的公共自行車上,加裝具定位及通訊功能的車上機,透過手機與自行車租借系統的結合,將可記錄自行車的租借和使用情況於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夾中,使用者每次騎乘的距離,租借的時間,消耗的卡路里,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相關使用資訊都能在個人資料夾中查詢;另車輛備有內建定位系統,使用者啟動尋車功能,即可找到自己車輛的位置。
Smart T-Bike定位系統結合了適地化服務,導入在地化資源,讓使用者可以非常便利的擷取周邊地區的觀光資源和本地資訊,同時,台南市政府精心設計的公共自行車十大經典路線也內建在App中,使用者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路線前往體驗,增加騎乘公共自行車的樂趣。
除此之外,Smart T-Bike還很貼心蒐集了紫外線和空氣品質資料,讓使用者可以得知目前的環境品質,依照紫外線強度和AQI指數決定是否外出騎車。
為了強化行車安全,智慧化自行車也內建了緊急求救系統,可以主動發現路倒車輛和被動接受顧客求援,雙管齊下,以創造更為安全的騎乘環境;另在車速超過15公里的情況下,Smart T-Bike App將以黑屏提出車速過快的警告,並關閉人機溝通界面,以降低危險發生的機率。
局長林炎成指出,Smart T-Bike初期建置500輛,於試營運完成後,將繼續爭取中央補助,全面擴大到全市所有公共自行車。這項結合傳統公共自行車、中國無樁共享單車、和歐美智慧自行車等不同系統優點的全新應用,預計將可為台灣的公共自行車帶來革命和創新。
研發團隊表示,下一個世代的智慧化公共自行車已經在進行技術研發和技商品證,未來的台灣的公共自行車將會因此而更加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