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臺南市勞工局舉辦「功勞!過勞?-談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衛生」議題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為蒐集目前實務上常見之問題,並共同研議與討論解決方案,以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特於今(8)日上午10時,假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辦理,此次論壇主要針對職業安全衛生等實務狀況進行研討,本活動邀請產、官、學三方代表與會互相交流意見,以凝聚社會共識,吸引了各界人士熱烈參與。
    勞局長王鑫基於致詞時表示,臺南市於今年成立勞動檢查中心,並於同年9月勞動部同意授權本市八大工業區之職業安全衛生法之監督檢查權限,期盼未來能藉由各位業界先進落實職安法,以保障勞工權益,更期望雇主能利潤共享提升勞資關係,降低勞資衝突。
    此次論壇邀請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暨勞工研究所王安祥教授擔任主持人,教授的學識背景相當豐富,且其專長即在於勞動之相關法令,其點出這幾年受到熱烈討論的勞動議題,例如:勞基法做5休2、32條延長工時上限,採帳戶概念,以3個月做一個總計、34條輪班間隔11小時,與三班制衝突,更與職安風險管理衝突,尤其以取消7休1對台灣中小企業衝擊最大,會中透過活潑卻又不失莊重的主持特色,讓與會人員都能迅速聚焦並進行入各項討論議題,為本次論壇增添不少亮點。
    針對此次議題「功勞!過勞?-談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衛生」,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周登春表示:勞基法為公共政策,有關勞基法修正原則,不應以過度極端政策討論,應以可通行之建議進行討論。長時工作勢必造成勞工疲勞,進而提高危害風險,如何防止工作者因疲勞引發後續危害可能,包含工作、生產效率,於彈性排班不應壓榨、擠壓人力,如何讓勞動力發揮最大效力,才是真正有智慧之經營者,期盼各界先進能提出通念,以促進企業永續經營。
    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含產業安全衛生與防災碩士班)-鄭世岳副教授分享長期以來我國國民10大死因中腦血管與心臟血管疾病,皆名列前茅,然過去大眾卻鮮少了解其可能為工作過重負荷所促發。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LO)2005 年推估職業原因於循環系統疾病之貢獻度為23%,且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許多疾病的罹病風險有關。如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肌肉骨骼疾病、睡眠障礙、憂鬱、疲勞與其他身心症狀等。雇主為避免勞工因為異常工作負荷而引發疾病,應該辨識及評估高風險族群的勞工,並安排醫師面談及健康指導,或是調整或縮短工作時間以及更換工作的內容,並應該實施健康檢查、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等預防措施。
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張郁豪副處長以奇美實業公司的核心價值-信賴、創新、安心做為開場分享,藉由通過SA8000認證,進而落實勞工權益的世界標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另公司已建置超時與七休ㄧ警示通知,透過系統預估加班及排班狀況,搶時間發送提前警示,協助主管做好工時管理,並於每週一提前發送班表不符七休ㄧ名單予主管,以協助單位主管之排班管理。奇美實業亦訂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健康管理辦法,其中包含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職場母性健康保護、執行職務遭遇不法侵害預防、承攬商關懷專案、人因性危害預防、聽力保護等,最後以落實「分享」、「共好」的理念!與所有來賓共勉及分享。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李幸玲經理則以企業社會責任政策與推行方針來分享公司二大願景,分別為綠色願景,即以L.O.V.E地球樂,依序為綠生活(樂活價值實現)、綠生產(永續資源管理)、綠產鏈(綠色價值創造)、綠生態(環境關懷推廣);人文願景則以S.M.I.L.E和諧樂的理念塑造友善職場環境,並不斷提升人文和諧與共生共榮。透過職業衛生活動的分享,如會議前的五分鐘健康柔軟操、推廣全民CPR緊急救護訓練、舒心職場講座等,強調職業安全衛生的人員應讓勞工感受到的是「關心」其職場的安全,而非僅是督促管理而已。
    活動現場議題討論產、官、學三方互動密切,為「功勞!過勞?-談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衛生」提出了不同的意見與想法,激發嶄新的思維,期望相關之意見能對政策規劃與執行有所幫助,藉此來達成勞資雙贏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