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開課,受到熱烈迴響,近70名學員參與

 林立人博士表示.「自己的船自己改,自己的船自己造!」看著自己親手動手改造的小艇,順利在海上航行,內心激動是無可比擬。
林立人博士(前排左二)與學員合影.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南部自造基地重鎮 —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今(13)日舉辦兩場活動,分別是下午2時至4時「Mini USV自造無人小艇分享會」,以及上午9時至下午5時「人工智慧基礎觀念課程」,重量級講師加持下,一推出便受到熱烈迴響,吸引了近70名學員共同參與。
林立人博士在南科工作、生活超過十年,同時曾經擔任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今天特別來分享他如何以機器人學的角度來開發Mini-USV專案,且獨力獲得去(2017)年通訊大賽「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的冠軍榮譽。
「自己的船自己改,自己的船自己造!」博士一番話,說透了Maker們所秉持的精神!他自造開發的Mini-USV專案,正是一艘無人小艇,去(2017)年1020日,這艘無人小艇緩緩從台南安平港駛出,順利的航行一圈後,平安靠岸。下水首次試航,就能在水面悠遊自在的航行著,測試結果非常成功。有經驗的Maker們都明白,越是成功的產品背後都積累了無數個除錯(Bug)的夜晚。但對於熱愛海上航行的博士,看著自己親手動手改造的小艇,順利在海上航行,內心激動是無可比擬。
林立人博士也指出Maker除了因為有趣而動手做外,也能在更遠大的自我實現中找到價值,例如做出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作品。動手修與動作做之間的差異,後者更兼具了Maker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身體力行的實踐力,為社會注入一股嶄新的改變氣息。
今年AI首堂開課先針對今年參加美國FRC高中競賽團隊,進行前端基礎訓練,讓師生能夠漸進式加強人工智慧的概念。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到機器人界翹楚-李敏凡教授,擁有機器視覺、機器人與人工智慧之專業經驗,課程內容安排針對電腦視覺、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及機器人應用為主題,協助培養高中職學員加強基礎概念。
本次鎖定去年南科主辦的美國FRC高中競賽營隊種子學校以及有興趣投入美國 FRC高中競賽的學校教師為優先,藉此補足競賽團隊所需具備的基本技能,包含對基礎概念涵養及培養出趨勢敏銳度,提前為2019年的美國FRC高中競賽做好準備。未來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也將以軟帶硬,規劃深度學習的培訓課程,導入NVIDIA Jetson TX2,相信屆時透過實作經驗,會帶來更大的成效。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由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目標在於建立具TechShop等級自造設施與高階智慧機器人試作及訓練環境之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所需人才,並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此外,更以自造活動與社群營造為主軸,發展機器人、AI/AR/VRIOT/Big Data、無人載具、科技農業及智慧長照醫療等六大社群亮點技術及自造專案,並結合創投、業師,建立從自造開發到新創公司的創業生態系,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
歡迎全國各地對自造有興趣的Maker及學員們,多加利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服務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