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從荒蕪、開發、成長、繁榮、到日漸沒落 處長「適才適所」之管理能力,攸關風景區成長與偏鄉之發展

記者彭惠美報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成立於20031224,其成立緣於台南縣長蘇煥智為發展北門、將軍、七股等偏鄉,於200112月函請交通部觀光局劃設為海岸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2002年陳水扁總統視察台南縣濱海地區,參觀將軍漁港與七股潟湖等濱海景點,除表態支持南瀛濱海國家風景區計畫外,並宣示將儘速成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籌備處。該年9月台南縣政府率先成立「南瀛濱海國家風景區推動委員會」,由縣長室秘書陳俊安擔任首任執行長,2003在陳水扁總統主持下正式掛牌成立,管理處設於台南縣北門鹽場,處長由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洪東濤出任,範圍涵蓋雲林口湖鄉 嘉義東石鄉.布袋鎮.義竹鄉.台南市北門.將軍區.七股. 台南市安南區。

    荒蕪的偏鄉歷經10年積極開發,風景區總算建立雛形,要吸引觀光客前來,除了觀賞黑面琵鷺外,欠缺在地與觀光特色;201010月把國際視野與觀光推廣經驗豐富的張政源,從長期駐守紐約大都會調回台灣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為觀光打拚
         處長張政源積極規劃風景區策略奏效,遊客眾多
       為偏鄉帶來發展曙光,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
  處長張政源就任後,2011年提出均衡發展台南觀光產業發展台南觀光需中央與地方雙方共同合作,他希望能儘速成立雙方觀光合作平台打造馬沙溝濱海遊憩景點,舉辦沙雕、鹽雕「一見雙雕」的國際性藝術節對馬沙溝濱海遊憩區案、活化七股鹽山及鹽博館發展案、台南市米其林路線觀光案、打造自助旅遊者更友善之旅遊環境,以及合辦2012年度雲嘉南溼地博覽會事宜等。
    任內打造全國唯一一棵鹽巴製成高六公尺的「最鹹」耶誕樹,矗立在台南北門以及「下雪場景」。並以「LOHAS樂活雲嘉南」做為雲管處未來觀光發展方向。推出雲嘉南旅遊護照,打造米其林三星路線。此外,更擬訂相對應的短、中、長程具體行動方案接任人口密度低,以濕地生態、傳統產業與人文宗教信仰為特色。取經美國近年也流行人文或生態觀光,以台南歷史古蹟沙洲、潟湖、鹽田、宗教及候鳥生態,具有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南做深度人文和生態旅遊的條件,積極發展偏鄉,終於吸引國內外遊客爭相前來旅遊。
   處長張政源快速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蛻變成功,獲得台南市長賴清德青睞,應邀擔任交通局長,20123鄭榮峰代理處長,遵循張前處長所擘劃的各項規劃建設與行銷輔導計畫,將雲嘉南管理處觀光業務逐步品牌化、行銷化及國際化。訂定口湖-生態教育園區、布袋東石觀光漁業休閒區、北門魅力觀光小鎮及七股將軍鹽鄉樂活渡假區等4個核心發展區域。
     
   處長鄭榮峰「蕭規曹隨與創新」,遊客人潮如織
     「人紅是非多」,跑立法院、法院、監察院忙個不停  
    34個多月任內完成北門「水晶教堂」、布袋「高跟鞋教堂」、布袋「好美里彩繪村」、建設亞洲第一座人造探洞冒險系統。「一見雙雕藝術季」首度邀請荷蘭、加拿大、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等世界級神雕手,在「七股鹽山」進行大型「鹽雕」創作22件作品;並且在馬沙溝濱海遊憩區舉辦「沙雕」創作20多作品,吸引許多遊客參觀。在聖誕節前夕於北門老街舉辦「白色聖誕趴」活動,打造全臺最大招財聖誕老公公。
    「一見雙雕藝術季活動」,藉由產官學合作擴大推廣效益,且帶動周邊產業營收大幅成長;辦理「白色聖誕節及送夕陽活動」,善用地方特色資源行銷,以最小的成本創造最大的話題,成功打響北門鹽鄉知名度;辦理「白色雲嘉南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藉由舉辦國際性比賽行銷雲嘉南濱海之美,並首度結合阿里山 管理處、西拉雅管理處共同宣傳;打造北門自行車道,推廣低碳旅遊;將閒置之雲嘉南號小船委外經營,提供遊客更舒適安全的水上遊憩活動。
      


 風雨中生信心,處長鄭榮峰展現驚人毅力
     全部付之流水之沙雕作品,7天內恢復原狀
 最值得津津樂道的是 2012620泰利颱風橫掃馬沙溝、沙雕作品全部付之流水,無一倖存。鄭榮峰風雨中趕到達現場,一看沙雕作品滿目滄夷、慘不忍睹!當時,隨行所屬都面露難色,距開幕日期不到9天,採訪記者問處長今年沙雕是否停辦,但鄭處長在雨中大聲表示,7天內保證恢復原狀!果不其然,2012630沙雕展,如期開幕,成功吸引眾多人潮。
    偏鄉在鄭處長「蕭規曹隨」之下,再加上其獨特創新,成功把風景區推向國內外,吸引車水馬龍之遊客,每逢休假日北門車水馬龍,街道幾乎水洩不通,讓住戶無法出門怨聲載道,尤其「水晶教堂」更是人潮蜂湧而至。
          「人紅是非多」檢舉案如雪片,壓力倍增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人員紛紛選擇出走
   「人紅是非多」,檢舉案如雪片般,尤其「水晶教堂」首當其衝;鄭處長忙著跑立法院接受質詢,跑法院、監察院,讓他壓力倍增,情緒化很嚴重,處內同仁都噤若寒蟬,度日如年,經驗豐富的紛紛想辦法調到其他單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人力為之一空。人力資源佔組織成敗60%,管理處之困境,可見一斑。
         處長徐振能就任提出天馬行空主軸
       拋開「成功經驗與策略」,獨創空談之口號
 2016年9月5張花冠愛將(據悉徐振能獲嘉義縣長張花冠力薦出線)徐振能接任處長,其原任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接任當天,嘉義眾多鄉親蜂擁而至,徐處長意氣風發表示,未來的4項施政主軸,一、從建設性轉為服務性機構,二、觀光客從量的增加轉換為質的成長,三、利用網路科技行銷體驗觀光,四、吸引當地人留下來及年青人返鄉工作等。並以「在地產業、體驗觀光、國際接軌、永續發展。」十六個字,期許自己和管理處全體同仁共同努力,讓更多人看見雲嘉南、愛上雲嘉南。
      徐振能接任處長以來,不願意「蕭規曹隨」,他的施政主軸,建設性轉為服務性機構(從此不再建設,守成服務就好;沒硬、軟體建設就無法創新,人潮就不會來);因此,觀光客從量的增加轉換為質的成長,更讓人匪夷所思(奧客禁止前來,氣質優雅歡迎前來,全世界風景區都沒有如此規定,是否來的遊客都要接受調查);利用網路行銷體驗觀光(網路如何體驗觀光,是拍成3D,讓遊客上網體驗,結果遊客減少,偏鄉門可羅雀;該處網站內容貧瘠,而且年度記事還停留在103年,要利用網路行銷,令各界嘩然);吸引當地人留下來及年青人返鄉工作等。風景區必須不斷地吸引國際人士投資建設,停止一切建設、創新,叫年輕人返偏鄉,毫無就業機會,他們會回來嗎?難道請他們下海捕魚、種田,讓遊客體驗偏鄉風光嗎?有此施政主軸,足證處長外行且策略規劃不及格,就任一年來,偏鄉由繁榮日趨沒落,人潮漸消失!偏鄉之發展,也因新任處長之策略荒謬,未來發展前途堪慮,是可預期!
  
沙雕好像是小孩子在玩泥巴

                            2013年沙雕
                        2013年led鹽雕燈光秀
  犧牲形象「角色扮演」,惹人非議
         重視「威力」媒體,「弱勢」者遭輕忽
     徐振能就任一年多以來,水晶教堂因觀光客漸漸流失,北門地區攤販無生意可做,也見不到往日水洩不通的人潮¡,「一見雙雕」規模與前任處長相比,小巫見大巫,舉辦活動都是象徵性,記者會也少了(網路科技行銷),值得讚許的是,舉行記者會時,他都會犧牲形象「角色扮演」,「耍寶的動作」很讓人感覺突兀,
作為一個領導者有如此行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策略的制定,用的是頭腦智慧,而不是用肢體語言來投入「角色扮演」,可請人專業人士代勞,如果任何事都要事必躬親,那表示他大事不做,只做小事而已),令人匪夷所思!
     徐振能對於媒體的態度,重視「威力無窮」的大媒體與電視台,對其餘的媒體視若無睹,甚至某報記者登門拜訪他,足足等了20分鐘,他官威十足!近在咫尺,避而不見(再忙也要打聲招呼,這是做人之基本禮貌),與前兩任處長平易近人態度形成天壤之別,造成很多「弱勢」媒體,不願意參加記者會,記者寥寥可數(記者會重質不重量,大牌來就可以了)
         不懂得敦親睦鄰,與地方團體互動少
       發展策略應各地均衡發展,不應偏重某一方
    前兩任處長都積極推動敦親睦鄰,記者會或任何活動都會邀請立委、議員,市府局處首長與在地機關團體領袖人物;另外,也會參與在地之舉辦各項活動,做好敦親睦鄰與人際關係:但徐處長似乎認為,中央官員是高高在上,地方團體之活動算什麼!到底無人邀請他,還是他不願意參加,地方性各種活動,看不到他出席,連派所屬也不願意,這是「羅生門」。
     很多媒體指出,徐政能擔任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一職(十職等佔11等缺,是因為縣長張花冠推薦之故(副局長為薦任九職等,處長為簡任十職等,副處長為簡任十職等,其在風管處多年,也曾代理處長,經驗豐富,觀光局理應讓副處長真除,內升為處長,以鼓勵士氣-符合HRM;觀光局竟然指派無領導經驗,空降至風管處,直接由薦任跳至簡任主管職務(回到1970以前之人事行政,位子有人坐就可以,漠視「適才適所」之HRM),置偏鄉未來發展而不顧,破壞文官體制,徐政能在嘉義縣擔任公職20幾年,與嘉義縣人親土親,就職典禮時,嘉義鄉親擠滿會場;如果利用公職之便,把心思放在積極在嘉義境內回饋鄉親,本是無可厚非(肥水不落外人田);但,風景區事務是屬全國性的,對轄內偏鄉應均衡發展,如為了回饋而偏重「人親土親」,這種公務人員是會被唾棄!
(本篇文章刊登於民意日報2018131紙本第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