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 2018臺灣太平歌陣大會親 」活動,掀起一波太平歌陣的復育風潮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20162017年由麻豆巷口里慶安宮集英社在成立99周年及百周年慶時,先嘗試號召臺灣各地天子門生陣來一同大會親。關廟區新光國小陳建銘校長大力承接起今(2018)年的大會親活動並與臺南市關廟區公所共同主辦《品管絃音歌太平》「2018臺灣太平歌陣大會親」活動,並邀請《亞太胡琴樂團》擔任策劃執行,將高雄茄萣區「賜福宮和音社」、內門區「和樂軒太平清歌」、「鴨母寮太平清歌」、臺南市北區「清音社」、麻豆區「慶安宮集英社」、佳里區「港墘港興宮太平歌團」、七股區「永吉吉安宮天子門生」、安南區「公親寮天子門生」等8陣天子門生陣為主軸,結合鄉城歌仔戲劇團的小戲演出,以「陳三五娘」劇情為故事脈絡,統合戲曲橋段之相應曲目後,由說書人及男女主角扮相演出,以增加節目可看性,並讓觀眾對展演內容產生了解及興趣,相信活動之後會產生更多效應,獲得各界的關注。同時,也獲國立傳藝中心及市府主管機關民政局、文化局、教育局共同協力,邀請文史工作者、宮廟、藝文界等各界共襄盛舉熱烈參與,可望掀起一波太平歌陣的復育風潮。
  2018臺灣太平歌陣大會親」將於311假關廟山西宮舉辦,本次活動不僅延續前兩屆麻豆集英社大會親活動特色,並再次邀請到南部地區宮廟太平歌陣會親演出,開場邀請到甫於去年獲邀赴加拿大,參與150年國慶的文賢國小十二婆姐藝陣開場,另外還將重點放在協助各村落傳承及校園扎根工作上,經過《亞太胡琴樂團》王文隆與協辦單位《藝之林樂坊》盧志岳兩位近ㄧ年的媒合,已開設太平歌社團計有臺南市中山國中、關廟國中、新光國小、五甲國小、龍崎國中等,以上5所學校,並參與了106學年度音樂比賽,均獲得絲竹室內樂優等佳績,成績令人稱奇。另外新光社區、龍崎國小、金城國中、新興國小、通興國小、高雄內門國小、茄萣國小、興ㄧ聖道院國樂團、神源山道院國樂團、天艷宮國樂團、山西宮國樂團等單位,也開始融入太平歌陣曲目練習,以上單位並以百人大匯演呈現《告蒼天》傳統曲目,短短一年,太平歌陣復育從原有8間宮廟,已擴大為14間宮廟,再增加10多所學校及1個社區,可謂復育實質的成果。
    主辦單位陳建銘校長表示:今後校園復育的困難點在於師資不足及鐘點費兩項,過往靠地方人士慷慨解囊,復育工作才開展起來,如寬仕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昭圍總經理多年來的支援,才有社區、國中、國小的社區總體復育成效為各界津津樂道,但是往後有賴於各界的支持及邀約演出,才能讓校園中的陣頭文化發展有較佳環境。
    本屆活動嘗試太平歌小戲以「陳三五娘」劇情為故事脈絡,曲目分配給各宮廟陣頭後,由【鄉城歌仔戲團】擔綱戲劇串場演出,不僅增加了節目張力,讓觀眾更深入了解太平歌展演意涵。
  另外,主辦單位為匯聚藝陣大會親活動能量,除用影音紀錄保存活動情況,及展現學府復育成果外,特別於9日假安平區維悅酒店東悅廳舉行「2018太平歌陣現況發展與推廣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發表太平歌的研究內容,供未來持續復育作為重要參考。座談會邀請的產官學界代表有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林韋旭主任秘書談「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
陳志昌老師談「西港香境太平歌陣歷史與發展」,方美玲老師談「太平歌在台灣—20世紀剪影」,王文隆老師談「太平歌陣校園復育推廣經驗分享及關鍵資源探討」,鄭惠中老師談「本土藝團結合文創行銷實務」,希望梳理出更好的復育方向,並透過媒體及各界有志人士協力宣傳,讓大眾感受到民俗陣頭太平歌復育的可期待的未來。
    本次大會親活動,邀請眾多單位熱烈參與,贊助單位有寬仕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東洋貿易有限公司等,協辦單位包含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臺灣豫劇團、關廟山西宮、中華強友文教協會、維悅酒店、帕莎蒂娜國際有限公司、全家福建設有限公司、藝之林樂坊、老友樂集等單位。
   本次活動由偏鄉小校關廟區新光國小承接重任,辦理全國性藝陣活動,並使宮廟文化與陣頭質量有所推升,推廣太平歌為臺灣發聲讓世界看見,讓活動真實推動如期推出,也邀請各界先進於活動時間到場指教,並期望未來亦能藉各項太平歌推廣及深耕活動,如「新創作品發表」及「校園教育巡演」等,將「太平歌陣大會親」年度活動發展成為「臺灣太平歌陣藝術節」為最後目標。

附錄:
太平歌是民間音樂中,亟待整編的文化寶藏;有字無譜,輾轉數代,幾乎散失,唯一口傳心授留下來的,只剩陣頭傳承者的展演。
早期常民生活裡許多關鍵時刻的「主題曲」!太平歌都在生活的重要時刻,發揮了消災祈福的功能,太平歌現僅流傳於臺灣中南部地區,現況有數種唱腔及編制,紛呈不同樣貌,樂人奉鄭元和為祖師,亦稱天子門生。
    天子門生陣,也常見稱「天子文生陣」、「太平歌」、「太平清歌」,「乞丐歌」、「𥰔館」、「歌陣」等稱呼。天子門生陣常見以彩牌為首,前場歌手2~10數人,前2人樂器為「拍」、「叫鑼+觳仔(khok-á)」,其餘持扇或拍。後場樂手樂器有:𥰔仔、二絃、三絃、月琴等基礎編制,同一樂器可多人一齊上場。音樂表現以「歌頭+曲」的演唱方式,是結合歌仔戲調及南管曲的臺灣在地化音樂性陣頭,目前流傳在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地。
   「歌頭」是太平歌非常重要的一種音樂特徵,以七言四句為一單位的「七字仔」,先唱「歌頭」再續接唱「曲」。在「曲」的部分,多擷取自廣義南管音樂的梨園戲、車鼓戲曲目。綜合來看,從歌頭調取自歌仔戲,曲目擷採自廣義南管音樂的梨園戲、車鼓戲等融合形成的演唱方式來看,一如臺灣在地文化融合外來移民的文化,形成一在地的特色,太平歌可稱得上是一種「臺灣樂」的代表。目前有佳里港墘港興宮太平歌團、七股永吉吉安宮天子門生、安南區公親寮天子門生陣等3陣,因活動力旺盛,音樂保持樂唱聲韻具佳,更重要的是思考到未來性,多已自主傳承新世代,受學術研究較多,能見度高,於民國104年(2015)由臺南市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之程序,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團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