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玉井分局加強火金姑計畫,提升騎腳踏車之安全識別度

民意日報記者林宗憲報導/臺南市106()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共計171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死亡60人,占總死亡人數35.09%。玉井分局106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共7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死亡1人,占總死亡人數14.28%。資料顯示高齡者交通事故,正因臺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而增加,且死傷人數攀升。因此為降低本市高齡者交通事故,實有必要持續針對高齡者實施相關預防措施;目前市警局交通大隊推出裝設「氣嘴式腳踏車燈」,因燈光微弱像螢火蟲俗稱「火金姑燈」,讓員警隨身攜帶隨機協助有需要者裝設。提升其騎乘時的識別度,並且順便提醒高齡者注意遵守交通規則。
    玉井分局長陳保安表示,高齡者因為生理功能退化,對各種突發狀況反應時間會增加,故面對道路上的危險狀況反應會比較慢,而自行車在清晨、黃昏能見度較差的時段,容易受到光線不足影響而導致交通事故發生,為補強自行車能見度不足,該分局員警主動協助轄內年長者裝設自行車輪胎小型警示燈,並宣導長輩們安全騎乘自行車的觀念,例如騎乘自行車應著亮色反光服裝,並儘量靠右邊行駛,兩段式左轉不可隨意穿越馬路,下坡路段小心行駛,以確保自身安全。
    這次火金姑計畫服務對象不僅包括高齡長者,其他年幼及殘弱者都包含在內。由於山區大眾運輸系統不夠便利,居民均以汽機車代步,騎乘腳踏車的最大族群是國中生。去年1226日校園安全座談會玉井國中校長何政謀提出建議,為顧及國中生行車安全,請玉井分局優先滿足該校學生之需求,其他各校紛紛響應,經主席裁示,請交通組配合辦理。因此本次火金姑計畫服務對象不限定老者、弱者、年幼者均可,經交通組組長邱士力與各校聯絡,提供玉井國中90具、玉井國小20具、楠西國中70具、南化國中50具、玉山國小10具。受到校長及學生的歡迎與感謝。
    玉井分局長陳保安表示,長輩們最常在清晨、黃昏外出運動,但由於該時段能見度較差,如果穿著深色、不顯眼的衣服,就不容易被注意到,希望透過分送轄內長輩自行車輪胎警示燈的方式,提醒大家共同重視關注年長者騎乘自行車的安全,玉井分局仍會持續作好各項交通安全維護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