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女性科學家的推手,樹德科技大學蘇明俊老師長年致力於科學家的培育工作

                   *樹德科技大學與臺南市民德國中合辦「墾丁野外科學探究」研習活動師生合影。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我國的科學家,或就讀理工科系研究所的研究生,或以科學或工程作為職業的人才,女性所佔比例均比男性為低,這也是世界各國所面臨的「管漏現象」(the Leaky Pipeline),自從1901年設立諾貝爾獎114年以來,共有889位獲獎者,其中女性有47次,僅佔約5.3%。Kelly, Whyte, & Smail (1987)指出科學對女學生缺乏吸引力的原因至少有三項:(一)女學生對科學缺乏自信心、(二)科學具有陽剛(masculine)的形象、(三)科學方法沒有人情味。我國領導階層已經看到如此問題,在各項政策上重視性別平等的議題,科技部每年都編列相當的經費,希望大學教師能夠努力培育女性科學人才,並且影響社會各界有影響力的人物,推動我國女性在科學領域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的計畫。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蘇明俊老師,長年致力於科學家的培育工作,近年來更呼應國家政策,培養女性未來的科學家,持續為女學生辦理「野外科學探究」活動,作為推動女學生未來從事科學研究或職業的策略。據蘇明俊老師表示:墾丁野外科學探究活動是二天一夜住宿型的研習活動,內容涵蓋學科統整的內容,有地球科學、物理、化學及生物的戶外探究活動,可以說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藉由旅遊解說形式的輕鬆活動,觀察特殊地質景觀與夜間天文活動來學習科學。此外,採用「性別容納式科學(gender-inclusive science)」的觀點規劃教學內容,根據Barton(1998)的分析,特點有四:承認科學知識為社會與文化的建構、科學知識應該是自然的統整與互動、重視女性和其他弱勢團體對科學的貢獻、科學必須是以多元化的認知來教學,避免了Kelly(1985)對於科學意識形態的批評,以及Harding(1991)對於科學客觀性的強調,最受到性別教育界的認同。還有最重要的探究教學法,逐步引導女學生對野外景觀進行探究活動,因為探究才是學習科學的本質。希望能夠提升女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促進科學的自我效能,讓參加過活動的女學生,未來在科學的學習更出色,願意選擇與科學相關的職業或研究方向。
樹德科技大學為培育女性科學家,辦理「墾丁野外科學探究」活動已經8梯次,尚有名額對外開放,邀請有志參與科學研究或從事科學職業的國小六年級或國一新生的女同學自由報名參加,由科技部資助部分經費,僅收膳宿費用,活動日期是:104年9月12-13日﹔10月17-18日﹔10月24-25日等三梯次,詢問處:樹德科技大學蘇明俊助理教授issac@st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